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油菜“管護課堂”開到田間地頭

2023-02-17 18:09:50  來源: 仁懷市融媒體中心

  春到田間萬象新。這段時間,仁懷市高大坪鎮銀水村田間地頭熱鬧非凡,成片的油菜染綠田間,長勢喜人。

  “1.5千克尿素肥料兌50千克水,攪拌均勻後,每株油菜苗澆灌約200毫升,這樣既能促進葉片生長,也不會導致使用過量抑制油菜生長……”貴州卓豪農業專家副研究員王華正為銀水村村民作油菜施肥指導。

  科學的管理技術,是糧食穩産增産的重要保障。高大坪鎮“強組興村”工作隊針對當前油菜生長情況,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指導服務,傳授油菜春季田間管理技術。

  “我們根據油菜生長情況進行跟蹤管理,對油菜在生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確保油菜穩産增收。”油菜田裏,高大坪鎮科技特派員蔡回金一邊查看油菜長勢,一邊向農戶講解油菜防寒抗凍技術要領和病蟲害防治的相關知識,幫助大家解決當下降溫天氣中油菜生長出現的各類問題。

  除了技術指導保障服務,該鎮“強組興村”工作隊不定期深入田間開展巡查,為油菜生長保駕護航。國家重視、政策扶持、多重守護、行情正好,農戶對種好油菜也充滿了信心。

  “政府除了給我們提供種子和肥料,還派農技專家給我們進行指導,我對油菜的豐收很有信心。”望著腳下的油菜,銀水村黃水溝組油菜種植農戶李自成喜笑顏開地説。

  為切實抓好耕地輪作,保障糧油安全,促進農業綠色高品質發展。高大坪鎮積極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多措並舉,從政策、資金、技術等方面對農戶給予支援,大力推廣“稻+魚+油菜”産業發展模式,帶動全鎮發展特色優質水稻和油菜,實現農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

  目前,該鎮連片規模種植油菜13000余畝,在農技專家的精心指導下,青綠色的油菜長勢良好,油菜豐收指日可待。成片的油菜田與連綿起伏的群山、村莊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田園畫。(王珣 遊正玉 余曉琴)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