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活水”潤農田 澆灌豐收年

2023-02-17 18:09:1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初春,乍暖還寒。貴州省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的山間田野,機轟鳴、施工忙碌。碎石作業、運送材料、清理溝渠……各水利修復和新建項目緊鑼密鼓地進行著。

  在祝壩村陸家灣組的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工程車來回穿梭,將一堆堆砂石整齊的堆放在一條新開挖的水渠旁。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陸家灣組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工程車向新修的溝渠運送施工材料。(周燕 攝)

  “春耕生産就要開始了,趁著天氣好,趕緊把制作水渠需要的材料都備齊,以便及時給水渠夾模板和硬化,爭取一個星期後完工,滿足春耕用水需求。”該項目負責人楊雲介紹,新修的水渠長280米,高和寬分別為0.6米,以灌溉為主兼具排洪功能,溝渠建成完工後,可滿足周邊150畝良田的灌溉和排水需求。

  “旱季幹,雨季澇,種田看天收。”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委會副主任吳飛介紹,這片雜交水稻制種基地三面環山、地處低洼,由于水源分布不均、基礎設施薄弱等原因,以前,該産業基地容易遭受幹旱和山洪的威脅。新溝渠建好並投入使用後,“旱季不幹、雨季不澇”的民生願景將變成幸福實景。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陸家灣組的雜交水稻制種基地,新開挖好的溝渠。(周燕 攝)

  農業是民生之本,水利是農業命脈。羊橋鄉聚焦水利建設短板弱項,把水利工程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水利建設項目爭取和資金籌措力度,搶抓時間節點,按下水利建設“快進鍵”,不斷配套完善水利基礎設施,著力解決農田溝渠不通、水溝老化、河道堵塞、水源缺失等問題,提升農田旱澇保收能力,為春耕備耕、糧食生産安全保駕護航。

  在該鄉祝壩村黃虎坡組,挖掘機正在進行碎石作業,為翻修老舊溝渠準備石材。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黃虎坡組,挖掘機在老舊溝渠施工現場進行碎石作業。(周燕 攝)

  “這個溝渠因年久失修已‘癱瘓’多年,我們通過就地取材,搶抓工期,對溝渠進行修復、改造和擴建,讓老渠煥發新生,保障農業生産用水需求。” 施工方現場負責人李承勳介紹,該項目是雜交水稻制種全程機械化補短板項目,將分別新建排洪渠、機耕道1150米,修復灌溉溝渠2180米,工程完工後,不僅為下遊1000余畝雜交水稻制種基地提供穩定的灌溉水源,還新增灌溉面積110畝。

  祝壩村有500畝以上壩區1個,200畝以上壩區2個,立足壩區資源優勢,該村將壩區作為雜交水稻制種主陣地,通過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旱改水”耕地品質提升工程、完善水利配套設施建設等,山區“糧田”變“良田”。2022年,該村引進制種龍頭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 ”模式,發展雜交水稻制種1150畝,全村400余農戶共獲得土地租金57萬余元,帶動群眾就近務工增收100多萬元。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黃虎坡組,挖掘機在碎石作業,為老舊溝渠翻修準備施工材料。(周燕 攝)

  “良好的耕作條件是保障糧食穩産增産和農民穩步增收的關鍵。”祝壩村黨支部書記吳斌説,通過翻修老舊溝渠、新建溝渠項目、疏通灌溉水渠,有效解決了農田灌溉用水和排澇“最後一公里”問題,為糧食安全生産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全村計劃增加雜交水稻制種面積400畝以上。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黃虎坡組的老舊溝渠局部。(周燕 攝)

  2022年以來,羊橋鄉共計爭取各類項目資金1800余萬元,新建種子加工廠房2座,新建旱改水項目2個,改建渠道59條共計11147米,清淤疏浚溝渠54條19426米,受益灌溉農田面積5800畝,保護農田面積8600畝,惠及群眾4000多人。各民生水利項目串聯成了一幅幅“‘活水’潤農田,澆灌豐收年”的新畫卷,為穩糧增收夯實了基礎,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周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