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四式”帶學推動農村黨員教育全覆蓋

2023-02-17 17:53:59  來源: 遵義日報

  2022年以來,正安縣採取“四式”(目標式、設崗式、溫暖式、跟蹤式)帶學,對農村在職黨員、在家黨員、老弱黨員和流動黨員進行分類別、全覆蓋地教育帶學,為建強農村黨員隊伍進一步夯實了思想根基。

  “目標式”帶學在職黨員。該縣對村支兩委班子中的黨員、駐村第一書記等在職黨員,在夯實陣地基礎和發揮作用上下功夫,著力鍛造“先鋒隊”。目前,該縣873個黨組織已完成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添置學習教育資料4000余冊,通過“每天學習一小時、每兩周交流一主題、每月微黨課一場次”,累計開展集中學習、專題研討1540次,開展“黨課開講啦”1163場次,覆蓋黨員19600余人次。

  “設崗式”帶學在家黨員。該縣設立無職黨員責任崗462個,為“無責、無事、無為”的農村在家黨員設崗定責,引導其著重在加強村級發展、建設、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為群眾解決800余件急難事。利用好“新青校”載體,鼓勵563名有一定産業發展基礎和技能、理想信念堅定的農村在家黨員化身為“新青校”導師,為群眾傳技能、解困難,促進群眾持續增收致富,同時將“新青校”作為農村在家黨員的“充電站”“比武場”,舉辦大比拼100余場次,讓其從中汲取奮進力量。

  “溫暖式”帶學老弱黨員。該縣對年齡偏大、體弱多病、行動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弱黨員,做好“送學到府”,選派政治素質好、溝通能力強的年輕黨員與之結成對子,明確村包組幹部和黨小組組長擔任所包組指導老師,通過到府送資料、現場閱讀、觀看視頻等方式幫助老弱黨員學習。將黨課融入實物、實景、實例、實事,變“大道理”為“小家常”,為老弱黨員上“流動黨課”,並引導老弱黨員發揮經驗優勢,就村務監督、村容整治、矛盾調解等內容建言獻策,確保老弱黨員不漏學、不掉隊。目前,已為1358名老弱黨員“送學到府”。

  “跟蹤式”帶學流動黨員。該縣對常年在外的農村流動黨員,細分流動至縣城、縣城以外且學習時間不固定等類別及教育方式,實行流動黨員“線上”教育,利用流動黨員網絡教育平臺、“學習強國”APP、微信群、QQ群等開設“空中課堂”,採取“觀看一部影片、讀一本規定書籍、寫一份學習心得、提一條意見建議”的方式,優選230余名政治素質高、學習能力強的在職黨員幹部進行“一對多”聯繫結對,及時通過微信、短信對流動黨員進行學習指導和學習提醒,確保流動黨員“不失學”“不停學”。(正安縣委改革辦)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