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做強貴州大學 科技創新驅動內涵發展

2023-02-17 11:39:30  來源: 貴州日報

  收錄圖片40多萬張,覆蓋40余種常見作物的120種常見病蟲害,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病蟲害數據集,這是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項最新成果。

  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農業研究室主任王琦介紹,“病蟲害數據集”已進入成果轉化階段,數據庫搭建完成後,通過數據收集比對,對病蟲情、苗情及災情進行監測預警,實現植物生長動態監測和人工遠端管理,在發現、診斷、治理病蟲害全過程中實現精細化管理,深度服務貴州山地農業發展。

  做強貴州大學,創新是源動力。近年來,貴州大學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服務地方為根本,強化學校辦學特色和優勢,以學科鏈對接産業鏈,以人才鏈對接創新鏈,以知識鏈對接服務鏈,以科技創新驅動內涵發展。

  深耕綠色農藥研發

  作為貴州高校迄今唯一的學科類全國重點實驗室,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為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和糧食安全及農業綠色發展的國家戰略不斷貢獻著科技力量。截至目前,實驗室獲授權發明專利170余件,專利轉讓經費達6000余萬元。

  回顧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的發展歷程,從1990年始創綠色農藥創制研究團隊,到2022年獲批成立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入選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在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帶領下,技術團隊潛心鑽研、攻堅克難,在貴州實現了博士點、國家重點學科和世界一流建設學科等多個貴州科教指標零的突破,為國家農藥行業科技進步和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三十多年的創新之路,始終不變的是貴州大學科研工作者追尋的“綠色農藥夢”。實驗室創制出我國首個抗病毒倣生綠色農藥——毒氟磷,在全國累計推廣5000余萬畝次,農業增收80億元;全球首次發現RNA去甲基化提高了水稻和馬鈴薯植株的産量和生物量,室內及田間小區實驗結果表明,水稻和馬鈴薯産量提高40%以上;創制出全新藥劑,解決了我國稻麥田抗性惡性雜草防控重大難題。

  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教授吳劍表示,將圍繞重點實驗室的建設任務,聚焦綠色農藥重大産品創制的關鍵科學問題和産業技術難題,開展綠色農藥新先導、新靶標、新機制研究;創制綠色農藥新品種;構建農業有害生物綠色防控技術體係,為我國和貴州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現代化提供更高效、更綠色、更安全的植保産品和技術。

  深耕公共大數據治理

  “成立之初,我們就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圍繞公共大數據治理融合、安全可控、流通共用中的關鍵問題展開研究,致力成為大數據服務貴州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公共治理現代化的新引擎和助推器。”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李少波説,近年來,在服務民生方面,實驗室著力研究智慧植保與大數據、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大數據融合模型與演算法,解決大數據服務民生科學問題,賦能農業現代化建設。

  作為我國大數據領域首個也是當前唯一的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短短幾年,就迎來了科研成果的井噴。目前,已建成了一流的公共大數據算力中心,具有分布式存儲能力12PB,人工智慧算力達120Petaflops(每秒千萬億次浮點運算);算力中心平均作業任務提交數約300-400個/天;目前正在支撐50多項國家級項目開展研究。與國家天文臺共建天文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共同開展FAST科學研究與數據處理中心建設。將微波測距、慣導和衛星定位相融合,融合測量精度達5毫米,提高了FAST望遠鏡觀測靈敏度。

  李少波表示,接下來,我們將以建設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全國重點實驗室為載體,奮力建成全國大數據領域有影響力的高水準科技創新基地、優秀科研人才培養聚集基地、促進國內外合作基地。為國家大數據戰略、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貢獻戰略科技力量。

  深耕校企合作創新創業

  貴州星碩銘越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5年,這家從貴州大學科技園孵化的企業,已經實現營收5000多萬元,成功主持各類科研項目15項,獲授權發明專利8件,實用新型專利21件……

  在公司技術研發人員張世鴻看來,企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科技園的政策支援,入駐一站式服務、提供辦公場地設施、眾創空間共用等,讓企業有更多資金和精力投入科研。這裏有豐富的人才資源、學術資源和研究環境,讓企業更快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搶先在市場上站穩腳跟。由公司自主研發的礦山廢水自然營力生態修復技術就是核心競爭力,相較傳統治理成本降低了60%。

  今年就讀于貴州大學資源利用與植物保護專業碩士二年級的劉芳也在科技園的一家企業就職。她説,公司主要項目是土壤管家,從事土壤數字化管理,這和她所學的專業和研究方向都十分契合,公司提供很好的研究平臺,大量的實踐工作也讓她的專業水準迅速提升。

  據了解,科技園于2011年6月籌建以來,成功孵化企業239家,目前在園企業有161家,借助平臺,一批批貴大學子在這裏實現了創新創業夢。貴州大學科技園主任王愛華表示,接下來將充分發揮科技園國家級平臺功能,積極申報國家級創業孵化示范基地,推進科技園規范化發展,充分發揮科技服務功能,拓展增值服務,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2023年入園企業年産值3億元。

  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要以入選新一輪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為契機,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做強貴州大學”戰略,讓貴州大學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建設“四區一高地”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撐和科技支撐。(記者 何登成)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