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三都:品牌化提升農業産品附加值

2023-02-16 17:15:14  來源: 貴州日報

  2月13日,在三都自治縣普安鎮前進村葡萄基地裏,群眾正忙著管護成片的葡萄。

  “經過多年發展,我們的‘交梨山野’牌水晶葡萄已得到客戶認可,2022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説起品牌的發展,合作社理事長王恩文十分自豪。

  三都屬中亞熱帶溫潤季風氣候類型,溫潤的氣候為農作物生長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過去,農産品市場佔有率、價格偏低,導致三都農業發展較為緩慢。

  三都搶抓機遇,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堅持以創建農業品牌為抓手,大力發展以茶葉、蔬菜為主導,水果、食用菌、中藥材、生態畜牧漁業等同步發展的現代山地特色農業産業,著力提升農業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市場化水準,來自三都大山深處的特色農産品逐漸出現在珠三角地區。

  “早上6點採摘‘交梨山野’牌水晶葡萄,次日淩晨到廣州江南市場上市。品質好的能賣到15元一斤。”深圳市農多多農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説。

  為更好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培育農業品牌,三都制定《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三都水族自治縣加快山地農業現代化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等,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引進龍頭企業作帶動,同時加大農民專業經濟合作組織的培育和扶持,集中力量做大做強特色農産品産業。

  截至目前,全縣龍頭企業已有41家(省級龍頭企業8家、州級9家、縣級24家),品牌農業産值不斷上升。2022年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19個、新增成員230人,全縣農民專業合作社達387個,成員人數36860萬人,帶動農戶總數1.35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資産總額達到16766.5萬元。

  同時,為做好産品品質體係認證,三都大力推行農業標準化,穩定農産品品質。目前,三都獲得有機農産品認證7個、綠色食品認證7個,獲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認證5個,成功申報區域公共品牌4個。

  如今,“周覃好”香菇、“鳳王山”都勻毛尖茶、“福佑沁”茉莉花茶、“交梨山野”水晶葡萄、“水鄉貴茸”食用菌、“江柳”牌臍橙、“巫不”牌香豬……一個個品牌,不但推進了三都農業現代化進程,也讓農民嘗到品牌農業甜頭。(通訊員 吳欣)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