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助務工人員返崗

2023-02-15 19:59:04  來源: 經濟日報

    近日,100名來自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鎮寧縣及黃果樹旅遊區的務工人員乘坐G2928次動車組抵達廣州南站,隨後前往廣州市越秀區的相關企業務工。

  安順市平壩區、鎮寧縣及黃果樹旅遊區是廣州市越秀區的對口幫扶地。春節前,安順市有關部門與廣州市越秀區人社部門積極對接崗位資訊,聯繫鐵路部門制定返崗專車專列方案,謀劃外出務工人員安全返崗。

  貴州是勞務輸出大省,每年約有600萬人在省外務工。為解決務工人員返程買票難、企業用工難的問題,貴州以縣為單位,主動加強與勞務輸出地有關部門的雙向對接,聯合當地人社部門共同組織開行“返崗專車專列”,部分地區還提供“返崗專機”,“點對點”護送務工人員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為東部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充足的用工保障。

  1月27日,貴州首趟返崗務工高鐵G1339次動車組從遵義南站開出,將550多名務工人員安全送至杭州。連日來,從貴陽北站、安順西站等車站開行了多趟“點對點”務工專列,已累計服務近萬名黔籍務工人員返崗就業。

  為保障農民工出行,貴州鐵路部門最大限度釋放運能。貴陽車站黨委副書記文濤介紹,將繼續在務工人員較集中的車站設立專窗,受理通過資質審核的用工企業和零散務工人員的購票需求,積極開行更多直達專列,切實解決節後務工人員返崗需求。

  除了高鐵專列,貴州多地還開出了免費大巴甚至包機,讓返崗農民工“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

  “出了家門就上車門,省去了舟車勞頓。一落地就有企業來接,心裏比較踏實。”貴州省普安縣農民工譚海説。春節前夕,譚海在縣裏的“新春送崗”現場招聘會上相中了廈門一家企業,年後被當地人社部門安排包機直接送達企業。

  據悉,去年年底以來,普安縣人社局會同勞務輸出地人社部門,提前收集用工崗位、主動摸排在廈務工人員的節後返崗需求,制定科學的到崗務工保障方案及運作線路,安排直通車實現務工人員從家門口到工廠企業的精準接送。

  “政府給我們發放的禮包及燃油補貼,讓我們心裏暖暖的。”貴州省長順縣鼓揚鎮外出務工人員班新林説。連日來,長順縣累計為來自當地的近200輛私家車、5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發放裝有生活物資的“暖心禮包”,並按照每輛車補貼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燃油補貼,確保外出務工人員安心、安全有序返崗。(記者 吳秉澤 王新偉)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