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警方“三聚焦三強化” 助推“萬警進萬家”提質增效

2023-02-14 19:39:25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為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多措並舉加大對轄區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消除各類安全隱患,有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聚焦組織領導 強化工作職責

  2023年2月7日,平塘縣公安局組織召開“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推進會,對專項行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會上,副縣長、公安局局長王大偉要求全體民警充分認識此次專項行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真執行好省廳、州局相關部署要求。為增強全體民警開展此次專項行動的思想認識,提出具體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精準導向、結果導向,為實現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人員、重點區域走訪工作全覆蓋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就當前命案防控、治安隱患整改、社會不安定因素排查、企業走訪等方面入手,切實把黨的關懷和公安機關的為民初心及時傳遞和送到群眾中。

  聚焦職能職責 強化工作特色

  一是注重與黨政法規宣傳相結合。民警深入社區、村寨、企業、學校、集市等,通過面對面宣傳,發放宣傳單、提供法律諮詢、以案釋法等形式宣傳掃黑除惡、防詐騙、治安防范、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識。增強群眾知法、守法、用法意識,引導群眾通過合法途徑表達自己的訴求、維護自身權益,依法解決矛盾糾紛。專項行動以來,平塘縣公安局共發放普法宣傳資料25000余份,受教育群眾5萬余人。

  二是注重與轄區治安實際相結合。在“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中,入戶民警結合轄區治安特點,針對特殊人群,開展走訪排查、民意收集等及時梳理轄區警情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切實將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化解到位。對每日“110”接處警中所産生的矛盾糾紛、風險隱患進行早介入、早掌控、早化解。

  三是注重與打擊違法犯罪實際相結合。平塘縣公安局始終高擎打擊利劍,針對嚴重暴力犯罪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多發性侵財犯罪,採取“重拳出擊、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加大對各類違法犯罪的打擊查處力度,形成強大的震懾力,確保社會治安平穩有序。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平塘縣公安局共抓獲網逃6人;破獲各類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審1人,起訴6人,追贓挽損24萬余元;查處各類治安案件60余起,行政處罰72人;破獲27起酒醉駕案件,行政拘留27人。

  聚焦預防警務 強化工作質效

  為更好地化解入戶走訪中發現的矛盾糾紛隱患問題,做實預防警務,強化工作質效,平塘縣公安局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為民服務、為民解憂貫穿此次專項行動全過程各環節,不斷推進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力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對依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屬于公安機關能夠辦理的事項,及時落實工作措施,開展幫扶解困。對不屬于公安機關辦理的事項,做好收集解釋工作,及時推送上級有關部門。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平塘縣公安局共投入警力1000余人,走訪群眾2584人,排查矛盾糾紛169起,化解131起,推送政府綜治部門27起。(石謙)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