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都勻:羊肚菌種出好“錢”景 撐起群眾致富“傘”

2023-02-13 16:34:51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人勤春來早,時下正是羊肚菌生長的最好時節,走進都勻市平浪鎮凱口村貴州鹽業集團黔南有限責任公司羊肚菌種植基地,只見一座座標準化的黑色大棚整齊劃一,規模龐大。大棚裏,一朵朵羊肚菌撐起褐色的“小傘”,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它們有的兩個挨一起,有的三個成一圈;有的相互靠著,有的歪頭“賣萌”……甚是可愛。

  細嫩鮮美的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藥用菌,因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等20多種營養元素,被譽為“菌中之王”。但對種植環境的要求較高,平浪鎮作為典型的山區,空氣清新,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且污染少,非常適宜種植羊肚菌。這裏培育出來的羊肚菌外觀比同類羊肚菌更美觀、口感更佳,深受消費者喜愛,銷售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已經快到羊肚菌成熟期,預計單季畝産值可達到25000元。”基地負責人王茂田説,人工栽培羊肚菌種植周期短、價值高、見效快,發展前景廣闊,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冬春之交農田空閒的時機進行種植,待採收後,村民又可以在水田上種植水稻,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群眾也樂意流轉土地。

  近年來,都勻市聚焦小而特、精而優,鼓勵發展“一鄉一特”“一村一品”,推進特色産業發展。2022年11月,貴州鹽業集團黔南有限責任公司在平浪鎮凱口村種植優質特色農産品——羊肚菌,這是都勻市推廣發展特色農産品種植的一個縮影。

  羊肚菌種植還解決了當地村民就近就業的需求,讓他們在農閒時期也能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家住平浪鎮凱口村平寨組的村民王慶堯每天早上八點鐘就到基地查看,哪個大棚該放水、哪個大棚該澆水:“現在日子越過越好,我們在家門口就可以直接做工,賺點生活費。”

  “目前,羊肚菌種植示范基地培育的羊肚菌已經開始出菇,再過半個月左右就可以達到採摘標準,預計雇傭工人1000余人。”據了解,貴州鹽業集團黔南有限責任公司羊肚菌基地共徵地213畝,目前共建成羊肚菌大棚160畝,共計用工2000余人。

  貴州鹽業集團黔南有限責任公司不僅為都勻市打造一村一品提供堅實助力,在有效帶動附近群眾就業增收的同時,更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

  今年,都勻將繼續按照“穩糧優經”的思路,持續推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形成更加科學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不斷提升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增加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范橋艷 陸家連)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