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讓就業服務更溫暖——貴州省各地積極建設零工市場

2023-02-13 09:45:4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走進普安縣茶源街道零工市場,大廳電子螢幕上滾動播放著招工資訊。一旁的工作人員忙著為前來咨詢的群眾發放企業用工資訊資料,並仔細登記求職資訊以及所具備的基本技能等,以便更精準地通過平臺推薦給用工企業。

  “這次回來過年就不打算出去了,在家門口找份工作方便照顧家人。”普安縣茶源街道納茶社區的新市民王濤説,他以前在浙江、廣東等地務工,找工作要麼到處托人咨詢,要麼到當地現找。現在,家門口的零工市場建起來了非常方便,崗位選擇也很多。

  為破解零工市場散、亂等問題,2022年7月,普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茶源街道規范發展了1家公益性零工市場,為靈活就業人員免費提供就業服務。

  “零工市場就是要建成一個便民勞務服務中心,讓群眾找工作不再來回奔波。我們派出工作人員赴廣東等地走訪,搜集企業用工崗位資訊,整理以後推送到求職者的手機。”普安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説,搭建零工市場可以滿足求職群體的需求,成功將過去的馬路邊“人找工作”求職方式,變成現在的“工作找人”模式。

  零工市場是擴大就業容量、完善就業市場的重要途徑。當前,我省各地零工市場建設正快馬加鞭。

  去年11月,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五部門聯合印發《貴州省零工市場建設實施方案》,要求按照科學布局、規范建設、高效運作、優質服務的要求,全面推進零工市場建設。2023年6月前,各縣(市、區)可通過新建、改造和加挂設置服務專區等方式,至少建設1家線下或線上零工市場,並結合本地實際發展逐步完善功能,拓展延伸服務,為靈活就業人員和用工主體提供服務平臺。

  興仁市零工市場已正式投入使用,內設候工區、物品擺放區、綜合服務區等,不僅為“磨磨工”(當地方言,意為背著背簍、扛著鋤頭的零工)提供了一個遮風擋雨的溫暖場所,還拓寬了大家的就業渠道。

  “以前我們都是坐在馬路邊等工作。有活兒來了,大家就上去搶。現在好了,工作人員會幫我們介紹工作。”“磨磨工”歐光發看著明亮的大廳,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關懷,心裏暖乎乎的。

  線上線下齊發力。威寧自治縣開發線上“威寧零工”微信小程式、APP,以雇主+互聯網+零工模式,讓零工和用工單位通過“威寧零工”實現了線上候工、搶單、結算、派單、勞務協議等。同時,還可通過優先匹配3公里范圍的零工崗位需求,讓零工實現3公里就近就業。

  零工等活不再“站馬路”,就業服務更加有溫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搭建零工市場是一項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對于解決靈活用工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人社部門將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落實力度,保障零工市場規范建設、有序運作。(記者 覃淋)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