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建水網 解水困 惠民生

2023-02-12 09:57:33  來源: 貴州日報

建水網 解水困 惠民生

——我省已建在建水庫工程2700余座、農村供水保障工程11萬余處

  新春伊始,好消息頻傳。位于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壩鎮與納雍縣維新鎮交界處的貴州水利“一號工程”——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蓄水量已達到8.5億立方米。

  貴州水係發達,河流遍布,水資源總量1062億立方米,居全國前列,但開發利用率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如何引水入戶、興水惠民,進一步提高水安全水準?

  大力實施水網規劃建設解水困,貴州目標明確。以大江大河重要支流、跨區域重點引提調水工程為主骨架和大動脈,以水網連通工程、農村供水管網、灌溉渠係等為分支,以天然水源、大中小型水庫等水源工程為結點,形成以黔中經濟區為核心,西北、西南、東南、東北為四翼的“一核四區”總體布局。

  厚積薄發,水到渠成。目前,貴州水網已基本構建起“一核四區”主骨架和黔中、夾岩等水利樞紐為龍頭的主動脈,水利係統已建在建水庫工程2700余座、農村供水保障工程11萬余處,水利工程設計供水能力達到142億立方米。

  構建三級水網建設體係

  黔中水利樞紐工程作為貴州首個大型跨地區、跨流域、長距離水利調水工程。自2018年1月實現試通水以來,已陸續向六枝特區、普定縣,以及貴陽市等地供水,截至2022年已供水超1億立方米,受益人口超百萬。

  2022年,省水利廳對《貴州省水網建設規劃》進行修改完善,初步形成了水網連通工程項目庫。同時,指導各地重點圍繞全面保障城鄉供水、30戶以上集中連片自然村寨供水、300畝以上集中連片耕地灌溉、高標準農田及産業園區等用水需求,以及區域防洪排澇、水生態改善等需求,編制本級水網建設規劃,形成省、市、縣三級水網建設體係。

  在資金保障上,修訂出臺《貴州省骨幹水源工程建設項目投資管理辦法》,首次將水網連通工程納入省級財政補助范圍,按項目總投資的30%進行補助;出臺引入社會資本投資水利領域指導意見等文件,常態化開展招商引資,大力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水利領域,推動形成以財政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主體、社會資本積極參與的新局面。

  在用地保障上,印發《關于進一步規范水利工程用地報批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壩區和淹沒區用地按建設時序分期報批具體程式,實現水庫工程用地手續分期報批。

  在決策評估方面,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印發《關于政府投資水利項目決策評估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對水利項目決策評估程式進行細化明確,有效打通水利工程決策評估流程。

  各項措施為貴州水網建設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拓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加快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

  “2022年9月30日,夾岩工程壩後電站首臺機組實現並網發電,工程由建設階段向運營階段轉變,用實際行動助推貴州大水網形成。”夾岩水利樞紐工程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譚其志説。

  總投資186.49億元的夾岩工程,以供水和灌溉為主,兼顧發電的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供水范圍覆蓋畢節、遵義兩市的267萬人,保障灌溉面積90.03萬畝。工程建成後,可從根本上解決黔西北地區工程性缺水問題,為沿線鄉村振興、農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用水安全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水利廳以構建“一核四區”貴州大水網為目標,全面推進水利“百庫大會戰”,加快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在加快推進夾岩、黃家灣、鳳山等水利工程的同時,加快推進水網會戰,確保新開工100座以上大中小型水庫,實現市州有大型水庫、縣縣有中型水庫、鄉鄉有穩定水源。

  2022年,省水利廳以“推進水利高品質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水保障”為目標,以“構建大水網、保障水安全”為主線,通過採取向上爭、向內擠、改革引、向外融、主動盤等方式,截至12月底全省水利建設已落實投資307億元,完成全口徑水利投資302億元。

  目前,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已下閘蓄水,馬嶺大型水庫已具備供水條件,黃家灣大型水庫已開始發電運作,鳳山大型水庫已開工建設,觀音大型水庫已于去年底開工……一大批中小型水庫、引提水工程建成並發揮效益。

  制度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村裏的水管已經有20多年了,老化嚴重,還會滴水、漏水。現在政府到村裏重新安裝新水管,大家都非常高興和滿意。”普利鄉馬馬崖村上瓜組村民陳坤開心地説。去年10月,在關嶺自治縣普利鄉馬馬崖村上瓜組和九盤一、二組飲水安全工程改造現場,當地群眾都興奮不已。

  從用水難到用好水,貴州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農村供水工程體係,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96%,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6%,現行標準下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

  “我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管好水’方面,在理順機制、推動立法、強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提升農村供水保障能力,力爭到2025年底,農村供水水質總體水準基本達到當地縣城供水水質水準。”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總工程師易耘説。

  以構建規模化、企業化、標準化、信息化供水管理體系為目標,省水利廳會同相關部門提出強化供水工程運作管理10余項具體措施,著力提升農村供水工程建設水準和運作管理服務水準。制作培訓教材和教學視頻,指導各地開展農村供水管水員培訓,不斷提升農村供水管水員管理水準和實操能力。

  當前,貴州農村供水工程正逐步實現有制度管、有資金管、有人員管,工程良性運作,農戶長久受益的良好局面。(記者 楊靜)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