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萬橋飛架!衛星見證貴州從“千溝萬壑”到“高速平原”

2023-02-11 10:10:53  來源: 新華網

  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逢山開隧、遇水搭橋,高速公路通車裏程超8000公里,已建和在建橋梁近3萬座,把“千溝萬壑”變成了“高速平原”。

  位于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的花江大峽谷,兩岸山崖聳峙,有“地球裂縫”之稱。2022年1月,花江峽谷大橋開始建設,兩岸的變化也被衛星記錄了下來。

  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連接起被峽谷隔絕的滇黔兩地,谷底到高聳入雲的橋面,垂直高度足足有565.4米,相當于200層樓高。

  從太空俯瞰,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六盤水市水城區都格鎮龍井社區村民馬選軍的家就在大橋之下的峽谷中。

  由于家門前就能欣賞大橋的壯觀,2019年,馬選軍夫妻倆利用新修的磚房,開了“小馬哥農家樂”。每年七八月,貴州避暑遊火熱,農家樂裏遊客絡繹不絕。

  北盤江大橋讓峽谷中的村民走出大山,更促進了區域間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暢通高效。而在這背後,是建設者突破山區運輸困難、喀斯特地貌限制等難題取得的成果。

  在大山環繞的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時代楷模”和“七一勳章”獲得者,團結村老支書黃大發帶領鄉親用錘子、鋼釬,歷時30余年在絕壁上鑿出一條長近萬米的“天渠”,解決了世世代代的缺水難題,“大發精神”也成為當地幹部群眾的精神動力。

  2022年底,“天渠”之上,歷時4年修建,浸潤了“愚公精神”的大發渠特大橋正式通車。曾被群山包圍的團結村,就此融入交通大動脈,拉近了與城市間的距離。

  從高空看下去,高速路與團結村緊密相連。仁遵高速在團結村設了下道口,從村裏到遵義城區只需要20多分鐘。

  如今,在團結村,民宿、露營、農旅基地等旅遊項目陸續入駐和完善,現任團結村黨總支書記王朝海帶領幹部群眾也正在進一步謀劃“橋下經濟”。

  萬橋飛架,衛星見證。越織越密的交通網,改變了貴州的發展條件,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正在徐徐鋪展。

  出品人:趙新兵

  策劃:鐘昊熹、王麗

  統籌:程瑛、歐東衢

  記者:吳斯洋、劉勤兵、楊焱彬

  遙感與數據技術:郭建偉、谷寧、郭超

  媒體融合生産技術與係統國家重點實驗室

  新華社貴州分社

  新華社音視頻部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