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畢節:搭建勞動力大數據平臺促進就業服務

2023-02-11 09:35: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10日電 題:貴州畢節:搭建勞動力大數據平臺促進就業服務

  新華社記者李凡

  33歲的羅文義是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惠民街道的居民,日前,他乘坐織金縣組織的免費外出務工大巴來到浙江,開啟了新一年的務工旅程。

  工作人員展示畢節市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相關功能。新華社記者李凡 攝

  羅文義常年外出務工,他在今年春節前回到老家織金縣,計劃過完元宵節再外出務工。像羅文義這樣的就業狀況,被登記到畢節市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上。“回到老家後,平臺就會顯示他處于待就業狀態,提示街道辦安排後續就業服務工作。”織金縣惠民街道辦事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晏義軍介紹。

  羅文義説,春節假期後,街道辦工作人員通知他參加了縣裏組織的幾場專場招聘會,幾經考慮,他選擇去一家沿海省份的建築企業務工。“我做的是木工,每個月工資有5000元,感謝政府提供平臺幫我找到工作。”他説。

  羅文義快速找到工作,離不開畢節市搭建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係的探索和建設。為提升就業信息化服務水準,畢節市在去年4月啟動建設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輔助搭建就業、社保、維權等微信小程式平臺,涵蓋了勞動力資訊、求職招聘、崗位推薦等多個功能板塊,以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幫助開展精準就業服務,帶動更多老百姓穩崗就業。

  記者走進畢節市就業局實地體驗了這個大數據平臺。在大屏上點擊“返鄉返崗監測”,該平臺就會滾動顯示畢節市返鄉人數,同時也顯示返崗就業人數,能夠實時分析就業變化趨勢,及時掌握相關情況。

  據了解,該平臺另一項重要功能是針對脫貧勞動力就業狀況的監測分析。縣、鄉鎮有關部門通過平臺分析功能,查詢到脫貧勞動力長時間沒有就業,就會督促指導基層幹部進一步開展好相關就業指導。黔西市林泉鎮林泉社區居民楊雄是當地的易地搬遷脫貧戶,他去年由于受疫情影響和在家照顧小孩等原因,長時間沒有工作。通過大數據平臺監測,當地鎮、村幹部到府向楊雄推薦就業崗位,今年春節後,他被介紹到浙江省溫嶺市一家鞋廠從事普工工作,每月工資4000元左右。

  此外,利用大數據整合分析功能,該平臺還能統計區域重點人群需求,幫助縣區一級智慧決策,推動勞務輸出返崗服務工作的開展。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卯升斌介紹,威寧縣在今年春節期間及時利用該大數據平臺登記了外出返崗群眾的需求,監測到通過自駕返崗的務工人員較多,于是有序組織了外出務工人員自駕返崗,涉及1300余輛私家車和4000余名務工群眾,並幫助這些群眾落實了有關的交通補貼。

  “大數據平臺通過實時的智慧統計分析,助力各基層有關部門落實好就業服務工作,提升就業服務的效率。”畢節市就業局局長陳環介紹,下一步,畢節市將依托該平臺,推進公共就業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通過整合求職、勞動維權、代辦服務等功能,進一步高品質推動人力資源開發和就業信息化服務水準。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