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推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3-02-10 17:26:01  來源: 貴州日報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積極推進職業教育,大力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職業教育作為一種類型教育,是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途徑。落實科教興國戰略,職業教育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

  深刻領悟精神要義。作為教育工作者,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就是要深刻認識和領會“教育強國”的重大意義。要加大優質教育資源的供給,特別是發揮職業教育在技能型人才培養方面的中堅力量,辦好人民滿意、社會需要、企業歡迎的職業教育,建設技能型社會。職業院校要積極參與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應用型本科教育和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為主體,相互銜接、協調發展、開放相容的現代職業教育體係。貴州職業教育在推動現代職教體係構建方面可以大有所為,也應當大有作為,以職業教育的高品質發展助力貴州特色教育強省戰略實施。要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深刻認識和領會教育發展的歷史機遇和主要挑戰,積極把思想認識轉化為真抓實幹的動能和效能,堅守使命任務,以高品質發展來檢驗教育工作的成效。

  擦亮教育精神底色。要持續深入理解“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時代命題,始終堅守並擦亮紅色教育底色。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守教育初心,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教育初心換學生“永遠跟黨走”的真心,教育引導學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扛起使命擔當,傳承紅色基因。真正的大國工匠,不僅有精湛的技能,過硬的本領,更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敬業奉獻精神和嚴謹的工作作風。職業院校在注重學生技能培養培訓的同時,更要係統性加強理想信念的教育,創新設計傳承紅色基因的課程與活動,大力培養有政治信仰、家國情懷、人文素養、理論涵養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肩負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使命。

  始終堅定行動自覺。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作為貴州省三所國家級雙高建設單位之一,更要發揮領頭羊的示范作用。一是要建設完善現代職教體係,形成特色,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功能定位,圍繞省政府大力支援輕工職院在“十四五”期間籌辦為職業本科的契機,建立職教本科以及專業碩士等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標準,為類型教育提供內涵支撐,實施中職、高職、中高本一體化培養;二是要以産教融合為主線,推進科教融匯,形成輕工方案,對接區域各行業頭部企業,專業群對接産業鏈、人才鏈、創新鏈,校企共同研制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完善教學條件和教學資源,創新工學交替人才培養培訓模式,打造技術創新服務平臺、提升技術服務和成果轉化水準;三是加大高水準國際化技術技能人才培育,打造具有貴州地域特色的國際化品牌,形成輕工特色,要深化“中文+職業技能”的國際化發展模式,以海外分校建設為基點,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專業,形成一批教育交流、技能交流和人文交流的品牌。(武斌儒 作者為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