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給火車穿“溜冰鞋”?這場演練有點“溜”

2023-02-10 18:14: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2月10日電(盧志佳)2月9日上午,一場應急救援演練在貴陽南車輛段實訓場內進行,鐵路職工們模擬給拋錨的火車頭穿“溜冰鞋”。

  火車穿上了“溜冰鞋”。新華網發(邵健 攝)

  為確保春季電煤、春耕貨物等重點物資運輸安全,打好貴州山區鐵路運輸事故應急救援“預防針”,切實提升鐵路部門應急處置能力。當天,中國鐵路成都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南車輛段開展了保通保運應急救援培訓演練,應急演練的主要內容是對“新型救援懸輪裝置”應用進行使用培訓,也就是給火車穿“溜冰鞋”。

  鐵路職工在練習給火車穿上“溜冰鞋”。新華網發(邵健 攝)

  貴陽南車輛段安調中心主任李家其介紹,列車在運作過程中如果發生輪對抱死、車輪受損時,很有可能拋錨在路上無法移動,影響運輸秩序,這時就要給他穿上“溜冰鞋”。“溜冰鞋”的原理就是將抱死的輪軸夾固頂起,讓輪對離開鋼軌不少40mm,再用自身的小車輪代替動輪維持運作,可盡快恢復運輸組織秩序。

  鐵路職工在練習給火車穿上“溜冰鞋”。新華網發(邵健 攝)

  這次應急演練邀請了設備廠家現場教學,來自六盤水、玉屏等運用車間的130余名職工參加演練。要穿好這雙“溜冰鞋”不容易,鐵路職工們反覆演練,確保在實戰中安全高效、萬無一失。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