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木耳豐收採摘忙

2023-02-09 19:19:5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歸大地,萬物復蘇。隨著氣溫回升,休眠一個冬季的黑木耳快速抽芽生長,陸續迎來開採期。

  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黑木耳種植基地,一個個木耳菌棒從棚頂垂直墜下,一列列排開。菌棒上,一只只肉嘟嘟、黑絨絨的小木耳像一朵朵小花綻放著,放眼望去,黑壓壓的一片,長勢喜人。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黑木耳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木耳。(沈啟照 攝)

  村民朱珍菊一邊採摘木耳,一邊笑著説:“這可是我們村的‘致富耳’,今年長勢好,一個人一天採摘幾百斤不是問題。”

  2022年,該村因地制宜引進黑木耳産業,並從浙江省聘請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面對面、手把手進行技術指導,促進黑木耳産業高效健康發展。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黑木耳種植基地,村民朱珍菊(右)在採收木耳。(沈啟照 攝)

  “木耳採摘講究方法,更注重技巧。現在是採摘期,一定要控制好水分,注意通風、防止高溫,同時要合理摘取分配,才能確保木耳的長勢均衡。”技術人員周紹清介紹。

  懂技術、善管理,是産業長足發展的必備條件。為培育一批種植和採菇能手,水尾鎮新場村定期組織技術員深入基地現場教學,手把手傳授種、養、管和採收經驗,確保産業種得出、賣得好。

採摘的新鮮木耳。(沈啟照 攝)

  “第一次來採摘的時候不懂技術,手活兒慢。”這一年多來,我們在技術員的指導下,不僅學會了採,還學會了管和種,現在來做工熟練多了。這個木耳效益還是可以的,市場和技術都很可靠,打算明年自己試種幾畝,村民朱珍菊信心滿滿地説道。

  當前,水尾鎮黑木耳種植基地已陸續進入採摘期,基地每天都有20人左右務工。為確保鮮菇即採即賣,當天採收的木耳,基地都是以訂單的方式,點對點發給客商。

採摘的鮮鮮木耳.(沈啟照 攝)

  “我們都是訂單銷售,鮮菇現採現賣。”水尾鎮新場村村委會副主任胡艷介紹,每個菌棒每年可採摘4茬,去年採摘的第一批幹品就賣了3000多斤,收入12萬多元。現在是木耳基地的第二批採收,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在這裏務工,一天能採鮮品木耳1萬多斤。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種植的黑木耳。(沈啟照 攝)

  “一畝地擺放菌棒8000棒左右,每一棒鮮品有2斤左右,幹品差不多2兩,市場價格冬天幹品是35塊至38塊錢一斤,春天的木耳是25塊錢至28塊錢一斤。”周紹清説,黑木耳營養豐富、質脆可口,既適合鮮銷,又可幹制出口,投資少、周期短、見效快、收益好,是典型的“短平快”産業,極具發展潛力。

肥大飽滿的木耳。(沈啟照 攝)

  小木耳長成大産業。“今年黑木耳的長勢要比去年好得多,預計第二批能採收6000斤幹品左右,收入可達到20萬元。”胡艷介紹,村裏一共種植了40畝32萬棒黑木耳,小菌棒成為了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的“接力棒”,不僅輻射帶動著周邊村寨1300多名群眾穩定增收,更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積蓄了動力和産業支撐。

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黑木耳基地。(沈啟照 攝)

  下一步,水尾鎮將依托現有種植技術、銷售渠道及壩區資源,以村組為單位示范種植,將黑木耳為載體的食用菌産業推廣到一家一戶發展,真正實現“家家有産業、人人能就業、戶戶能增收”。(吳國明 沈啟照)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