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智慧法院推動審判能力現代化

2023-02-09 09:32:23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智慧法院推動審判能力現代化

讓群眾感受到“指尖訴訟”的便捷

  貴州法院依托貴州大數據發展優勢,堅持科技創新,推動法院工作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以無紙化為抓手推進智慧法院向縱深發展,重塑人民法院工作模式,助推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智慧法院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構建“互聯網+”訴訟服務體係

  網上立案方便嗎?

  “方便!”

  這是當事人王某的切身體會。本應到開陽縣法院立案的王某驅車錯跑到了息烽縣法院九莊人民法庭,眼瞅著時間快來不及,在法院幹警的幫助下,使用“人民法院線上服務”平臺進行網上立案,將民事起訴狀、身份資訊、證據材料等拍照上傳,王某立刻收到了立案申請受理成功的通知。

  “太感謝你們了,本以為今天跑錯法院就立不了案,沒想到網上立案這麼方便!”王某激動地説。

  無獨有偶,省外務工的被告人李某,因往返路途遠、開支較大,一直不願意積極配合法院工作。為減輕其負擔,承辦法官與其約定在“人民法院線上服務”平臺進行網上調解、領取法律文書等,案件終于達成調解協議。

  “不用專門跑一趟好多了。”事情能夠遠端直接調解,李某感到“一身輕松”。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據了解,近年來,貴州法院通過服務群眾“小切口”帶動司法為民“大場景”,以互聯網為載體,建成以“人民法院線上服務”為總入口的電子訴訟服務體係,縱向貫通人民法院調解、送達、保全、鑒定等服務平臺,橫向聯通網上繳費、網上開庭、網上閱卷等係統,讓群眾享受到了“指尖訴訟”的便捷。

  10年來,全省法院網上立案超105萬件,網上繳費超172萬次,網上庭審超11萬件,線上模式成為群眾參與訴訟主要選擇。

  推動“智能化”訴訟流程再造

  綏陽縣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擺放著一個類似快遞箱的櫃子,時不時會有法院幹警往裏寄存或領取文件,這便是雲櫃係統。

  “現在,將卷宗掃描後存入雲櫃係統,法官可以根據係統自動發送的收件碼或二維碼,自行安排時間在雲櫃中取出。卷宗取出後,係統又會自動向立案部門發送通知。”綏陽縣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節省了很多分案移送的時間,卷宗流轉全程留痕,也保障了卷宗的安全。”

  隨著雲櫃係統在貴州法院的設置,對接提交資料、往返運送卷宗和紙質卷宗的掃描、管理、歸檔等費時費力的司法輔助性事務終于得到解決。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雲櫃係統便是貴州“智慧法院”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貴州法院依托貴州大數據發展優勢,以審判流程重塑為基礎,實現全流程線上辦案,推動“智能化”訴訟流程再造。

  據了解,貴州法院已建立了智慧庭審、電子卷宗、智能文書糾錯等係統,實現了智能語音識別、案件資訊自動回填、文書智能生成、類案智能推送等功能,讓法官不再翻閱大量紙質卷宗,專注于審判核心事務。為法官辦案和群眾訴訟提供智能輔助。

  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匯聚電子卷宗約265萬份,電子卷宗覆蓋率保持在99%以上,運用智能輔助功能820萬余次,輔助法官尋找案件事實、精準適用法律。

  完善“數字化”司法責任體係

  2022年5月1日,“貴州智破雲平臺”正式上線,這是全國第一個省、市、縣三級統一的破産辦案平臺。

  據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臺緊扣“高效協同”、優化營商環境等主題,將辦理破産從“線下”搬到“線上”,將有利于破解傳統審判模式中法院、管理人、債權人以及其他參與人之間資訊不對稱、審理進程不透明、財産處置難、營商環境數據統計難、債權人會議召開難及債權申報難等問題。

  近年來,貴州高院堅持以係統觀念探索現代科技在更深層次規則治理和制度構建上的促進作用,推動人工監督向數字監督轉變、主觀監督向客觀監督轉變、事後監督向事前監督轉變,打造數字時代司法責任新體係。

  同時,聚焦執行體係和執行能力現代化目標,以輔助查人找物為突破點構建“1+2+N”智慧執行體係,實現執行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網上公開;建成“點對點”網絡查控係統,實現與公安、工商、民政、金融、不動産等30余個單位一鍵網絡查控,有效破解了查人找物難題,助力“切實解決執行難”。

  10年來,全省法院網絡查控799萬余次,線上發布失信被執行人342萬余人次,線上發布限高83萬余人次,網上拍賣15萬余件,有效保障兌現當事人勝訴權益。

  據介紹,10年來,全省法院運用智慧法院為群眾提供電子訴訟服務732萬余次,減少出行約17583萬余公里,節約出行成本1.12億余元,助力“訴訟服務不打烊、公平正義不止步”。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