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啟動

2023-02-09 09:39:24  來源: 貴州日報

  2月6日,記者從省總工會獲悉,由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民政廳等10部門聯合開展的“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貴州省“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已啟動,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

  “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服務對象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包括擬外出務工和就近就業創業的農民工,因疫情滯留就業地或主動留崗的務工人員,以及脫貧人口(含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農村低收入人口、長江禁捕退捕漁民等重點幫扶對象;符合認定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包括失業1年以上、大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殘疾登記失業人員,脫貧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身有殘疾、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以及省級人民政府確定的其他就業困難人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特別是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抗疫保供企業。

  活動期間,各地將全面摸排就業情況,做到人員底數清、就業意向清、技能水準清、服務需求清;加強部門間資訊共用和數據比對,動態監測農民工流向,及時發現認定就業困難人員。同時,集中宣傳支援農村勞動者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支援企業穩崗拓崗的政策服務舉措,公布政策清單、服務清單和申領流程,努力提高政策知曉度,推動落地見效。

  與此同時,挖掘一批本地特色産業、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以工代賑以及城鄉基層服務管理項目崗位,推介一批本地勞務品牌項目,設立一批低門檻有保障的愛心崗位,開發一批城鄉公益性崗位,精選推送一批創業項目,全力助推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脫貧人口成功創業。開展勞務協作對接,為有意願外出人員提供精準匹配、高效輸出全流程服務。加強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計劃。

  此外,加大線上流量推送力度,開設線上招聘專區,開展直播帶崗、雲招聘等線上服務。及時啟動線下招聘活動,在農民工集中的社區、鄉村、大型易地搬遷安置區、集市、大型商超等場所及轉崗待崗職工集中的廠區,設立招聘服務站點,組織招聘推介活動,深入街道社區鄉村對就業困難人員、脫貧人口開展到府、電話、短信、微信等送崗活動。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人員關愛,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活動,對有集中出行需求的,視情況提供包車、專列、包機等支援。(記者 金艾)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