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人勤春早 不誤農時——貴州保春耕春管見聞

2023-02-09 09:35: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2月8日電 題:人勤春早 不誤農時——貴州保春耕春管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走進貴州農業生産一線,已是一番繁忙景象。作為傳統的農業省份,做好春耕備耕是貴州抓好開年經濟的“重頭戲”之一。“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各地正緊鑼密鼓地備好農資,加快推廣良種良法和推進良田建設,一批批農技服務人員正奔赴春耕一線。

  春耕備耕 農資先行

  在遵義市務川縣供銷社農資化肥公司的倉庫內,記者在現場看到,倉庫裏化肥等農資擺放整齊,前來拉肥料的貨車一輛接著一輛。當地一名種植戶李東説,今年他計劃種植4畝玉米,“今天把肥料拉回去,為春耕做好準備。”

  “一年之計在于春,要打好春耕生産第一仗,農資儲備是關鍵。”務川縣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何小濤説,供銷社在春節前就安排農資化肥公司與生産廠家和供應商聯繫訂購,提前做好肥料儲備調運,目前全縣已儲備尿素、復合肥等各類肥料7400噸,送至全縣各鄉鎮網點4300噸,確保春耕生産有序進行。

  在貴州省余慶縣龍溪鎮羅傑農機經營店內,每天前來購買農機、保養農機的農戶絡繹不絕。農機經營店負責人羅傑告訴記者,春節後每天都有來買旋耕機、鍘草機等農機的,短短一周多的時間就銷售了50余臺農機,“我店春節前就把各種農機和零件的貨備足了,早為春耕做準備。”

  良種良法良田 穩住糧油産能

  記者近日在余慶縣松煙鎮中樂村的省級稻油輪作示范基地看到,油菜長勢喜人。余慶縣農業農村局研究員劉輝告訴記者,一方面,中樂村的油菜應用了來自貴州省農科院的“油研50”和“油研2020”兩個品種,不僅産量高,出油率也高;另一方面,全村實行育苗移栽等栽培技術,大大提升了種苗的成活率。

  近年來,貴州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與水網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建成了高標準農田266.2萬畝。在建設機制上,貴州探索行業專家、鎮村兩級和村民“三方共建”機制,通過以工代賑引導農民參與工程建設和質量監督。

  “每天可以掙到200元工資,建好了還可以把莊稼種得更好。”貴陽市修文縣陽明洞街道營官村村民汪朝軍難掩喜悅之情。

  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貴州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帶動5萬余名農民就業增收,發放農民工勞務報酬8.2億元。

  做好農業培訓與服務 讓農民吃下“定心丸”

  遵義市2023年辣椒産業培訓會于2月7日在播州區拉開序幕。記者了解到,此次培訓會為期三天,為辣椒産業相關工作者提供産業技能等培訓。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時節,在播州區西坪鎮廠上村的辣椒育苗基地大棚裏,農戶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正忙著裝育苗基質、灌種、抹面、下盤,他們相互配合、忙而有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邊陽鎮興隆村位于貴州南部,氣溫相對較高,村民們已經開始忙著將辣椒苗移栽到地裏。村民李明進説,在收到農技人員關于天氣變化的提示後,當地村民趕著晴好天氣馬不停蹄地開展辣椒苗移栽和覆膜,“如果等降溫過後再進行移栽,不僅會影響辣椒苗成活率,還可能會推後辣椒成熟上市的時間,那樣就不一定能賣上好價錢了。”

  連日來,貴州各級農業部門均已開始動員農技專家深入農業生産一線開展培訓和服務工作。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在春節假期結束後,就組織24名農技人員成立8個技術指導組,深入田間開展“點對點”式技術服務。

  記者在都勻市小圍寨街道馬尾村的高粱種植基地走訪看到,農戶羅慶榮和家人正趁著好天氣在地裏忙活,他説:“從都勻市來的農技專家不僅通過講座給我們培訓,還經常來田間地頭手把手地教我們一些種地的新方法新技術,讓我們的信心更足了。”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