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萬警進萬家】平塘公安:“面對面”排憂解難保平安

2023-02-08 17:59:55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為深入推進“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走深走實,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高位統籌調度,立足抓實預防警務,及時發現和調處矛盾糾紛,面對面以實際行動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有力維護平塘縣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司機乘客鬧矛盾 民警現場來調解

    2月3日,平塘縣公安局金盆派出所在深入轄區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糾紛隱患”專項行動中,成功調解了一起消費糾紛。

    據悉,事發當晚,金盆派出所民警深入轄區開展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化解工作中,發現兩位群眾在街上爭吵,民警遂上前制止,並向當事人雙方了解情況。經了解,就在剛才,周某在開計程車運載乘客譚某的過程中,譚某因醉酒嘔吐在其車內,周某與譚某協商洗車費用,雙方對于協商結果不滿意,因此爭吵起來。民警仔細詢問當事人雙方的訴求後,並將矛盾問題進行客觀分析,引導雙方相互體諒、換位思考。

    最終,在民警耐心擺事實、講道理下,雙方達成和解。周某與譚某握手言和,表示以後再遇到類似問題會好好進行溝通,同時對民警的調解工作表示滿意和衷心地感謝。

    鄰里小事起糾紛 多元調解促和諧

    1月31日中午,平塘縣公安局者密派出所會同當地村委會成功化解一起鄰里糾紛。

    據了解,事發當天,者密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在者密鎮甲拉村翁江組發生鄰里糾紛,請出警處理。”接到警情後,派出所民警立即趕往現場。經現場了解情況後得知,報警人劉某早上用馬馱糞耕種莊稼。經過楊某家房屋後時,劉某大罵督促馬走快點,楊某與其妻子聽到後便誤認為是在罵他夫妻兩,加之兩家以前有過矛盾糾紛,雙方便發生爭吵。民警在了解情況後,從法理、道德及鄰里親情進行疏導勸解,加上村委會支書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勸解下。最終,雙方握手言和並達成和解,化干戈為近鄰,並保證兩家今後將會和睦相處,不再為此事發生爭執。至此,一場鄰里矛盾糾紛被民警成功化解。

    手足之情有裂痕 民警調解喚親情

    近日,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組織警力在轄區開展矛盾糾紛摸排化解工作時,成功調解一起因贍養老人引發的矛盾糾紛。

    常言道:“百善孝為先。”然而,家住克度鎮同興村的倆兄弟因土地使用劃分及母親的贍養問題經常吵鬧。2月2日,社區警務隊民警在走訪時發現轄區村民李某楊與哥哥李某恩因土地使用劃分及母親的贍養責任存在矛盾糾紛,時間長達兩年之久,兄弟二人時常吵得不可開交,老人只能在一旁默默地擦拭著眼淚。

    了解情況後,為徹底化解兩兄弟之間的矛盾,解開雙方心結,民警前往兩兄弟家中,與兄弟二人分別溝通説理。圍繞贍養老人的矛盾進行勸説,待情緒平穩之後,民警又組織兩人及母親坐在一起,現場從親情、法律等各個方面來為雙方做思想工作。並向兩人分析矛盾激化可能引發的嚴重後果,“兩兄弟之間,應該和睦相處,這不光影響這一代人,還影響下一代人。遇到問題,不要緊,咱們積極尋找方法去解決……”經過近兩個小時的耐心細致勸説,兩人最終就土地分配及母親贍養問題達成共識,兩人矛盾化解,互相言和。

    “多謝派出所同志組織我們協商解決難題,這下心裏舒暢多了!”兄弟兩人説道,並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謝。

    下一步,平塘縣公安局將持續常態化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積極深入社區、村寨、家庭開展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化解工作,將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有效預防和遏止小糾紛引發的案事件,確保轄區治安環境和諧穩定,積極構建“警民一家親”的新時代和諧警民關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