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萬山搬遷群眾過上新生活

2023-02-08 09:29:14  來源: 貴州日報

“全天候辦事圈”“十分鐘生活圈”“全方位就業圈”

萬山搬遷群眾過上新生活

  “盧師傅,我記得你媽媽有高血壓,這段時間要注意防止感染引發其他病症,需要藥就及時給我們説。”春節期間,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龍生安置點34棟一住戶的房門口,穿著紅馬甲的黨員朱克祥,敲開了搬遷戶盧雲進的家門。

  盧雲進原來居住在思南縣邵家橋鎮的農村,一家5口人,因為母親患有精神障礙和高血壓等疾病,需長期服藥,導致家裏經濟十分困難,被列為精準扶貧戶。2019年,一家人響應政府的號召,從鄉下老家搬到銅仁城區,住進了政府免費提供的120平方米安置房內。

  “我媽有高血壓,長期靠藥物控制,三天兩頭就要往醫院跑,住在老家的時候很不方便。”盧雲進説,搬到安置點後,在社區的衛生室就可以量血壓,自己的三個孩子在小區內就讀,十分方便,還能得到教育資助。“政府給我介紹了一份建築工地的工作,一個月有4000元的收入,現在我們一家人在城裏有自己的家,生活很穩定。”

  家門口看病就醫,孩子就近上學,自己在小區內工作,盧雲進搬遷前向往的“城裏人的生活”變成了現實,這得益于銅仁市多舉措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帶來的紅利。

  “為了保障‘新市民’搬遷後的生活就業等問題,為他們打造居安、業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園’,我們通過建強‘五支隊伍’,助推城市基層治理提質增效。”萬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非公黨工委書記金婉秋介紹,萬山區通過建強基層黨組織、社區隊伍、派駐隊伍、網格隊伍、志願隊伍,全心全意為搬遷群眾做好服務。

  今年42歲的黨員何英,是“五支隊伍”中的骨幹成員之一,2018年從思南縣搬遷到萬山區旺家社區後,何英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僅牽頭組建了婦聯組織,還成立了“婦女之家”“兒童之家”“兒童快樂家園”“四點半課堂”“愛心托管班”“暖心大姐服務站”“國奶工程站”等“陣地”,得到群眾充分的認可和信任,被選為旺家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

  “我自己也是搬遷戶,非常能理解大家在就業、醫保、低保、養老保險、子女就學等方面遇到的問題,他們只要找到我,我都會第一時間去幫助他們解決。”何英説,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國首個人工智慧産業扶貧孵化空間成功入住旺家社區,同時,社區還開展了10多期技能培訓,引進了“景航服裝”“巾幗錦繡坊”等企業入駐,何英和社區幹部也多渠道幫助40多名搬遷婦女實現家門口就業。

  近年來,萬山區以黨建為引領,按照“資源整合、共建共用、各記其功”原則,合力做好易地搬遷“後半篇文章”。

  “既然加入了我們萬山的‘朋友圈’,我們就要為他們打造成熟的‘辦事圈、生活圈、就業圈’。”金婉秋説,萬山區通過優化機制,構建了“全天候辦事圈”,讓服務更高效;通過凝聚資源,構建“十分鐘生活圈”,實現“快融入”;通過整合力量,構建“全方位就業圈”,確保“穩得住”。不斷提升易地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李堅)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