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小快遞”打通鄉村“進出”大通道

2023-02-07 10:55:4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意晚來遲,寒氣猶凜冽。立春時節,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仍是冷風瑟瑟,在該鎮的龍馬村“交郵融合”綜合便民服務站,前來領取快遞的村民絡繹不絕。憑著電話尾號或取件碼,一件件包裹回到了“主人”的身邊。

  岑鞏縣龍田鎮龍馬村“交郵融合”綜合便民服務站。(吳國明 攝)

  “手機下單貨進村,省錢省時又省心。”手裏拿著幾天前網“淘”的“寶貝”,村民周國珍喜悅之情溢于言表:“‘趕集取快遞,要到街上去,費錢又費力’的糟心日子徹底結束了。”現在家門口不僅可以取件,農特産還能直接在村中發貨。

  周國珍享受到的“快遞進村”便民服務,得益于岑鞏縣實施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係建設。

  岑鞏縣龍田鎮龍馬村“交郵融合”綜合便民服務站,村民周國珍(左)在領取快遞。(吳國明 攝)

  2021年以來,岑鞏縣聚焦農産品進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費品下鄉“最後一公里”,以建設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共同配送體係為目標,以郵政普遍服務網絡為基礎,以快遞服務資源為平臺,整合郵政、快遞、電商等資源,採取“政企共建、企業主抓、多方聯動”的方式,以“郵快合作”“交郵合作”等模式,啟動實施“縣級轉机、鎮級分撥、村級配送”三級物流體係建設,全面推進“快遞進村”工程,著力補齊農村寄遞物流短板弱項,構建“消費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互通發展新格局,促進農村地區消費升級和農民創收增收。

  岑鞏縣龍田鎮寄遞物流共配中心,前來取件的群眾絡繹不絕。(周燕 攝)

  “現在,我們與中通、圓通、極兔、丹鳥4家民營快遞公司建立了共配合作關係,縣城區這四家快遞公司的部分下行快件交由郵政統一分揀、統一派送,日均配送快件1000余件以上。”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省岑鞏縣分公司副總經理羅才國説,與快遞公司合作的配送業務覆蓋了思陽、大有、龍田、凱本、平莊5個鄉鎮21個行政村,每天,我們安排專車運輸快遞發往這5個鄉鎮,快遞在鄉鎮郵政共配中心進行分揀後,繼續送往建制村的“交郵融合”便民服務站等待村民自行領取。

  “交郵融合”便民服務站匯集了快遞包裹寄取、快件代收代投、電商代銷代購等便民服務,打通了快遞進村和黔貨出山的雙向通道,不斷積蓄農村産業轉型和農民創業致富的新動能。

  岑鞏縣龍田鎮寄遞物流共配中心,群眾正在領取快遞。(周燕 攝)

  田永海是龍田鎮都素村的一名返鄉“農創客”,2021年,田永海與人合夥注冊成立黔東南宗顯佳品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以祖傳臘肉生産工藝技術為基礎,堅持低鹽、健康、無添加的産品研發理念,大力發展特色食品精深加工産品。通過建立嚴格的食品安全保障體係和産品品質把控體係,公司打造了“黔四郎”“臘貴菲”“思州臘嘎”臘肉品牌,並取得了岑鞏縣第一張肉製品臘肉類的食品生産許可證。依托過硬的産品品質,公司贏得了眾多消費者的持續信賴與支援。

  “借助‘線上+線下’銷售模式,我們的産品除了供應本地市場,還暢銷浙江、廣州、甘肅等地。春節前,銷量最高的一天賣了700斤臘肉製品。”公司負責人田永海説,現在村裏有了“交郵融合”綜合便民服務站,特色農産品“出村進城”更加便利。今後,將繼續加大農特産品研發,持續拓展市場,讓更多的優質農特産借“郵”出山。

  “今後,我們將用好‘郵快合作’新平臺,在做優做強主導産業的同時,培育優勢特色産業,推進産業提質增效,著力優化産品供給,滿足消費升級需求。”龍田鎮黨委書記楊軍説,該鎮將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係和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暢通農村生産、消費迴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岑鞏縣龍田鎮寄遞物流共配中心,工作人員正在給前來取件的群眾搜尋快件。(周燕 攝)

  目前,全縣城區快遞服務點有27個,建立鄉鎮快遞共配中心5個,村級快遞服務站21個。通過實行統一管理、統一分揀、統一配送,平均每個快遞的取件成本降低20元左右。2023年,岑鞏縣“郵快合作”的預計投遞量在40萬件左右,將為老百姓節約快遞取件成本800余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郵快合作、交郵合作,全面推進‘快遞進村’服務全覆蓋。同時,加強與農業合作社、電子商務、直播帶貨等深度融合,打造農特産品出村項目,使農村由單純‘收快遞’向‘産快遞’‘收快遞’並行轉變,用‘小快遞’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羅才國説。(周燕 吳國明)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