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建成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2023-02-07 09:42:45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定縣雲霧鎮村民譚啟忠咳嗽多天不見好轉,到醫院就診。經過醫生的診療,譚啟忠很快開到了需要的藥物。“這兩天身體不太舒服就來雲霧衛生院看病,醫院開藥很及時,藥也很齊全。”談起這次就診,譚啟忠覺得很方便,得到治療後心裏很踏實。

  貴定縣醫療集團總院雲霧分院發熱診室于2022年12月12日正式接診,組建8名醫護人員實行24小時工作制,除常規接診救治外,每周對轄區內村衛生室備藥、發熱病人接診等進行指導培訓,針對就診的發熱病人的具體症狀給予中西藥等不同藥物治療。該衛生院75張床位能有效對轄區內住院治療病人進行及時接診救治。

  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偏遠地區群眾看病更便捷、更容易,我省緊緊圍繞“強縣域、強基層”的目標,我省在全國率先推出建設縣域醫療次中心,積極探索醫療衛生資源下沉的有效路徑,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在2021年召開的全省衛生健康高品質發展大會上,我省提出“十四五”期間全省要建設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2022年初,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建設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作為“十件民生實事”高位推動。

  雲霧鎮衛生院在作為貴定縣醫共體建設單位的基礎上,進行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並獲得省級財政補助500萬元支援。“醫院通過醫共體和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完成了軟硬體整體框架的搭建以及升級。”貴定縣醫療集團總院雲霧分院院長王松林説。

  據了解,縣域醫療次中心按照統一規劃和二級綜合醫院標準,實行“一中心一方案”開展建設,在原有鄉鎮衛生院基礎上打造成為向上聯繫醫共體牽頭醫院、向下服務一般鄉鎮衛生院的縣域醫療次中心。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已全部建設完成。(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