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不誤農時不負春 鬥志昂揚開新局

2023-02-07 09:20:58  來源: 貴州日報

不誤農時不負春 鬥志昂揚開新局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全省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月4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強調,要切實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加快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動全省“三農”工作高品質發展。

  春雷響,鬥志揚。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全省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責任擔當,搶抓新機遇,不負好春光,以實際行動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為加快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作出新貢獻。

  戰春耕,幹勁足。連日來,印江自治縣幹部群眾搶抓農時,迅速開展辣椒春播整地育苗準備工作。今年該縣計劃種植辣椒7萬畝,覆蓋全縣17個鄉鎮(街道)農戶2萬余戶。目前,各辣椒育苗點正在有序開展辣椒育苗物資準備工作。

  “會議勾畫出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宏圖,並對當前和今後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軍説,該縣將扎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加強種子、肥料、農藥等物資儲備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用實幹實績讓産業邁上新臺階,村民過上好日子,村莊呈現好樣子。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畢節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陳坤表示,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後,該市迅速圍繞“三個聚焦”抓好工作落實,即聚焦會議精神抓農資儲運,為春耕生産保駕護航;聚焦資源共用,確保貨源充足;聚焦監管齊並,保持價格穩定,確保農資需求不斷鏈。

  為做好春耕農資保障,獨山縣提前謀劃,充分發揮供銷社農資供應主渠道作用,于2022年底組織350余人參加獨山縣供銷農資公司現場訂貨會,現場完成各類農資訂貨5000余噸。目前已銷售各類化肥1.2萬余噸,倉庫儲備用于春耕的復合肥5800噸,尿素5000噸,各類農藥10噸。

  獨山縣供銷農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昌祥説:“近期,我們還組織人員深入基層網點,分析研判農資市場行情走勢,提前做好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儲備工作,有效保障農資供應,確保春耕農資不脫銷、不斷檔,全面落實産品品質承諾,讓農民群眾買到優質優價的農資,為春耕備耕打牢基礎。”

  農業現代化,離不開農業機械化。劍河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陸顯著介紹,2022年該縣投入500余萬元鄉村振興銜接資金,推廣了5000畝的全程機械化農田,成功建成了貴州省首個“無人農場”,農業機械化范圍達46%。

  “今年我們計劃在鞏固好去年機械化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將機械化農業拓展至我縣的3至5個鄉鎮,把我們的農業機械化范圍提升到50%,並持續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因地制宜,按照全程機械化、部分無人化的思路,推動農業機械化智能化邁上一個新的臺階。”陸顯著説。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強化農業科技支撐。黔西南州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朱曉康説,該州將以會議精神為指引,重點圍繞種業振興和新技術推廣,為農業生産插上科技翅膀,推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同時,積極爭取省內外科研院校的前沿技術支援,提升全州農業科技水準。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