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萬警進萬家】貴州平塘:克度派出所的那些“楓橋警事”

2023-02-06 16:24:30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是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近期,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以“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為契機,堅持傳承好、發揚好新時代“楓橋經驗”,為轄區群眾辦好事、做實事,切切實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民警化身“情感專家” 為夫妻化解矛盾

  “這日子沒法兒過了,我要離婚.....”

  1月31日,正在克度鎮金星村開展“萬警進萬家”入戶走訪排查工作的克度派出所社區民警被這突如其來的吵鬧聲“吸引”。

  經詢問走訪群眾楊某得知,原來是程女士和龍先生兩夫妻吵架了,兩人還經常因為家庭瑣事引發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導致街坊鄰居都不敢上前勸阻。化解矛盾糾紛,這不正是開展“萬警進萬家”專項行動的宗旨嗎?

  隨即,民警在群眾楊某的帶領下,找到夫妻二人。經了解得知,原來,程女士的丈夫龍先生喜歡喝點“小酒”,兩人也總是因此吵架,漸漸的就埋下了許多家庭矛盾。近段時間,二人又因瑣事發生口角,程女士埋藏在心中的怨念終于爆發,便産生離婚的念頭,兩人這才又鬧騰了起來。

  得知事情原委後,民警先是耐心安撫程女士的情緒,然後化身“情感專家”對夫妻二人進行耐心勸説。經過近3小時的耐心勸解,龍先生終于認識到錯誤,決定跟妻子和好如初,好好過日子,並感謝民警的耐心勸導。

  女孩玩耍走丟 民警幫其找到家人

  1月30日下午,克度派出所民警在轄區星際家園附近巡邏時,發現一個小女孩孤單地站在路邊哭泣,邊哭邊向四周張望。民警立即走上前抱起小女孩,關切地詢問情況。在小女孩斷斷續續的哭訴中,民警了解到,這個小女孩今年8歲,之前和父母一起到克度鎮星際家園遊玩,不小心和父母走散。

  小女孩不記得自己的家庭住址以及父母聯繫方式,又一直哭泣,民警只得暫時將小女孩帶回派出所。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安撫,小女孩情緒逐漸平穩,將父母的電話號碼回憶了起來。民警立即聯繫到小女孩的父母,並驅車將小女孩平安的送回家中。

  當小女孩的父母看到小女孩被民警平平安安送回家中,小女孩的父母抓著民警的手再三致謝。

  結賬引發糾紛 民警耐心化解

  “什麼?你説多少錢?你這個態度還怎麼開店?”

  1月28日淩晨,克度派出所民警在轄區開展巡邏防控工作時,發現一夜宵店門口有群眾吵鬧。民警上前詢問得知:羅某在朱某店內吃夜宵,在結賬時因産生的費用問題雙方存在爭議,羅某認為夜宵店老板朱某的服務態度不好,加上雙方溝通不暢,進而引發爭吵。

  為做到早處置、早化解,民警以擺事實、講道理、拉家常的方式進行調解,對雙方當事人耐心細致的進行勸解疏導。經民警勸解後,夜宵店老板朱某向顧客羅某進行了真摯的道歉,最後雙方握手言和。

  自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以來,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始終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將以新時代“楓橋經驗”為指引,進一步加大對各類矛盾糾紛隱患的排查化解力度,全力構建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