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小特産”升級大産業 “農”字底色更出彩

2023-02-06 11:32:20  來源: 貴州日報

  72小時跨越1000多公里,赫章五谷蛋從養殖基地出發,遠赴廣州錢大媽門店上架,年銷售量超億枚,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市民的新春年貨、餐桌美味。

  日處理生姜60噸,位于鎮寧的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産品實現了從生姜到幹姜片、姜汁飲料、生姜沐浴乳的延伸。企業年均從當地收購生姜3萬多噸,農民種植信心倍增。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産業。發展農業特色産業是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在加快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中,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新年伊始,貴州大地生機勃勃。各地大力做好“土特産”文章,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處處涌動著“土特産”升級為大産業的強勁勢頭。

  深耕資源樹品牌

  近日,在麻江縣明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全自動灌裝生産線正高速運轉趕制訂單。

  擁有全國規模最大、儲量最多的酸湯發酵和生産加工基地,年儲存及發酵“紅酸湯”達3.2萬噸,深耕“酸湯”20余載,該公司敏銳地捕捉市場動向和消費者心理,不斷推陳出新。“通過不斷改良傳統工藝,針對不同地區消費者的習慣偏好,調整産品口感。”公司辦公室主任史勳祝介紹。

  乘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東風,該公司向西南地區市場進軍。去年與成都兩家公司簽訂了火鍋底料訂單,全年銷售額較前一年大幅增長。“凱裏酸湯”從地方味道走向大眾餐桌。“過去的凱裏酸湯走不出凱裏,如今的凱裏酸湯香飄四海。”公司董事長田其明感嘆。

  據了解,黔東南州酸東加工及餐飲企業目前已超過400家。近年來,該州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方式,帶動上萬戶農民種植辣椒、西紅柿、生姜,訂單種植面積過萬畝,“十三五”期間帶動農戶戶均增收1.3萬余元。

  當下,貴州的辣椒、刺梨、藍莓等種植面積保持全國第一。廣袤田野間,一個個特色産業多點開花,成長一個個支柱産業,貴州正充分挖掘和釋放鄉土資源的潛力,讓産業品牌叫得更響、走得更遠。

  延伸鏈條闖市場

  1月中旬,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15萬斤思州柚,通過內蒙古滿洲裏市口岸外銷俄羅斯赤塔市。

  “之前,我們的出口主要依賴第三方貿易商,無法掌握自主銷售及定價話語權,利潤薄。如今,縣裏大力實施外貿主體培育行動計劃,為我們自營進出口解決了很多困難。”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告訴記者。

  近年來,貴州農産品出口市場不斷擴大。去年,農産品出口55億元,同比增長11%。出口産品主要包括烤煙、茶葉、竹筍、水苔、蔬菜(含食用菌)、中藥材、蕓豆、蘋果、魚類、生豬等。

  1月13日,貴州貴天下茶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大宗茶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將新年首單“外貿茶”打包裝運。這批重50噸、市值177萬元的茶葉從黔南出發,經深圳港口海運至摩洛哥。

  “我們計劃前往俄羅斯,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參展,力促大宗茶出口業務穩中提質。”貴天下集團董事、董事會秘書、總經理助理白錦龍介紹,將在抓外貿業務的同時拓展國內市場,以“遵義紅”為核心首推品類,以“都勻毛尖”打造貴州綠茶重點品牌。

  以創新為刃、以發展破局。貴州正積極打通貿易“黃金通道”,助力黔貨大步“出山”,一批批品質佳、賣得好的“貴字號”名優物産揚帆遠航。

  融合發展繪“豐”景

  “我們將加快規劃建設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全力推進‘油茶康養小鎮’建設,打造農旅研學為主導的油茶小鎮。”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黨委書記鄭美妮説到。

  被稱為“中國油茶之鄉”的玉屏,是貴州油茶重點産區,油茶資源豐富種植栽培歷史可追溯600余年。如今,玉屏探索出老油茶樹的新“活法”,5萬余株老油茶樹嫁接名貴山茶花,搖身一變成為城市景觀樹種、盆景等,新增效益4500萬元。

  全鏈條補齊好戲連臺,新業態發展佳音頻傳。

  1月14日,4000余畝花溪草莓正式進入採摘季。“這裏的草莓可甜了,每年我都會帶家人來體驗採摘樂趣。”草莓園裏,貴陽市民吳女士提著滿滿一筐草莓。

  近年來,花溪區全力打造“花小莓”品牌,擴大草莓種植規模,實現年産鮮草莓4500噸,年産值達2.5億元。花溪草莓也從農副産品“搖身”變為旅遊商品,帶動了當地觀光休閒農業發展。

  今年,“花小莓”商品追溯碼正式上線,全程追溯係統可對每一份商品進行“身份登記”,“花小莓”品牌品質安全進入賦碼監管時代。大數據賦能,花溪草莓産業再升級。

  從“單一種植”到“接二連三”,貴州農業特色産業立足“土”、體現“特”、形成“産”,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繪著融合發展的好“豐”景。(記者 金忠秀)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