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堅定不移向農業農村現代化邁進

2023-02-06 11:26:12  來源: 貴州日報

堅定不移向農業農村現代化邁進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全省廣大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月4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助推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連日來,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開局之年,要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千方百計加快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動全省“三農”工作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要加快丘陵山區適宜農機具研發制造,推廣小型化、多功能、組合式農機具,不斷提高農業生産效率。2022年末,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達到46%以上,同比增長2個百分點,糧食增産得到了新保障。省農業農村廳農業機械化管理處處長唐宇説:“今春,我們將以‘百萬農機鬧春耕’活動為契機,堅持把抓好當前春耕備耕工作作為全省農機工作的‘第一要務’,發動黨員幹部、農機技術人員、農機手等深入春耕生産一線、深入農戶家中,全面掀起春耕備耕生産的熱潮,推動水稻、大豆、玉米等糧食種植任務提前落實到戶、到人、到地塊,為保障全年糧食安全打下堅實基礎。”

  如何聚焦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目標,實施科技助農?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蔣太明認為,要持續推進農業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我們省農業科學院將實施種業振興良種選育科技攻關,為糧食安全和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提供更多糧油果蔬畜禽水産優良品種。用機械化、數字化技術推進實施農業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農産品精深加工技術攻關和示范,以農産品加工帶動鄉村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同時,由院領導領銜,組成優質糧油和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專家服務團,選派骨幹科技人員投身科技特派員和鄉村産業發展導師行動。”

  省生態移民局搬遷安置處處長陳剛説:“我們將持續鞏固好我省192萬搬遷群眾脫貧成果。堅持抓好防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做到早發現、早幫扶,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堅持抓好搬遷勞動力就業增收和産業發展,確保有勞動力家庭一人以上就業;持續抓好安置區社區治理,提升後續服務和保障能力。”

  “做好‘三農’工作是讓農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加快實現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新的一年,貴陽貴安農業農村係統將圍繞農業工作大局履行職責使命,扎實做好‘三農’工作。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穩定糧食生産面積130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9.5萬畝,力爭基本農田畝均産值達6000元,高標準農田畝均産值達7000元。同時也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貴陽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馬驍説。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發展特色高效農業。”貴州貴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蘭方強説,接下來,公司將圍繞推動貴州抹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做好抹茶與食品、飲品結合的大文章。建設抹茶高品質基地,通過“龍頭企業+聯盟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貴茶聯盟發展模式,做深與茶農的利益聯結。加大推廣力度,做好梵凈抹茶品牌宣傳,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並持續推進抹茶與深加工食品、飲品企業的合作,全面開拓和做大抹茶原料市場。同時,深耕産品研發,集中技術攻關,加快頂尖人才引進,開發多元化抹茶深加工應用産品。(記者 金忠秀 鄧鉞潔)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