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畢節市精準服務促返崗千方百計穩就業

2023-02-05 09:59:0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準備外出打工的威寧自治縣兔街鎮群眾唐海在家門口就找好了工作,往年,他都是先到目標城市後再找工作。他説:“還沒出門就已經知道了工作崗位、薪資情況,連入職手續都辦好了,到了目的地就可以直接去上班。”

  針對兩節期間受疫情影響大量務工人員返鄉、閒坐家中急于找工作的現狀,連日來,畢節市果斷採取措施,積極促進穩崗就業。

  健全信息化監測機制,確保服務對象準。在已開發的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基礎之上,畢節市增加了返鄉監測模組,並同步開發了“返鄉數據監測”微信小程式。市、縣、鄉三級設立了平臺管理員,逐級審核、調度轄區返鄉數據錄入情況,村(居)設立了業務員賬號,直接通過微信小程式錄入和掌握本村返鄉人員資訊。通過信息化手段開展返鄉監測,既減輕了各級層層填表的負擔,又大大提高了資訊的精準性,為節後點對點提供返崗服務奠定堅實的數據基礎。2023年,全市通過返鄉監測平臺錄入38.16萬名返鄉勞動力資訊,目前已通過平臺為15.18萬人提供精準返崗服務。

  點對點開展勞務輸出,促進返崗就業快。為解決節後返崗復工人員購票難、轉車多、耗時長等難題,畢節與廣東兩地人社部門共同謀劃、周密部署,僅在正月初六(1月27日)至初十(1月31日),就通過統一免費乘坐專車、專列、專機以及組織私家車集中出發等方式輸出8776人,為返崗人員提供了“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一站式服務。同時,政府部門還為返崗人員精心準備了醫用口罩、健康小藥包、礦泉水等貼心物品。

  加密公共就業服務,保障就業崗位穩。市縣兩級人社部門春節前夕提前與廣東、浙江等地人社部門溝通聯繫,收集儲備優質企業崗位,並通過資訊平臺及時推送,確保崗位真實、權威、可靠,從源頭上抓實穩崗就業工作。各級各部門于春節前搶抓大量人員返鄉時機,緊鑼密鼓、加密開展“春暖烏蒙”係列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目前,已舉辦各類專場招聘80場次,推送崗位8.73萬個,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冊。

  與此同時,市縣人社部門1月同步啟動了2023年“千村直播”帶崗大賽,目前已開展直播710場次,累計觀看量達225萬人次,讓有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雲就業”服務。(高枝建)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