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貴州黃道鄉的致富“綠道”

2023-02-04 10:14:53  來源: 新華網

  正值春耕時節,在黃道侗族鄉的田間地頭,村民們忙著清理地塊。等氣溫回升,他們就要種下黃瓜、絲瓜等蔬菜。

  黃道侗族鄉地處武陵山深處,是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的一個少數民族鄉。這裏位于貴州與湖南兩省三縣區八鄉鎮的交界處,過去是傳統的農業鄉鎮。

  “現在發展綠色精品蔬菜,直接發往粵港澳大灣區,已經不搞傳統農業啦!”在海拔400米的黃道侗族鄉丹陽村的蔬菜基地,生産負責人羅洪鎮一邊安排幾位村民清理辣椒稈,一邊向記者介紹蔬菜産業情況。

  黃道侗族鄉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半畝,大規模發展産業受限。不過,這裏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適宜蔬菜種植。2022年黃道侗族鄉收獲的1648畝、5734噸精品蔬菜,銷得快、銷得好。

  這是無人機航拍的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侗族鄉蔬菜基地。(萬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羅洪鎮介紹,目前他所供職的蔬菜基地,通過流轉土地方式,已發展到600畝。今年主打絲瓜、黃瓜等4個品種,年前就已經和東莞談妥協議,全部實行訂單種植和收購。“把菜種好就行,價格和銷路不用愁!”

  一邊是綠色精品蔬菜端上粵港澳大灣區的餐桌,另一邊則是就近務工鼓了黃道侗族鄉村民的腰包。

  黃道侗族鄉田坪村40歲的村民羅珍英一大早就出門,忙著在蔬菜基地清理上一季辣椒採收後留下的辣椒稈。再過一段時間,她將在同一地方種下新苗。從2019年開始,她就沒再去浙江、廣東等地務工。“如今,一年最多可以拿到兩萬多塊錢工資。”她説,在外務工工資雖然高,但開支也很大,關鍵是照顧老人和孩子不方便。現在,在家門口一年四季都有活兒幹,她很珍惜。

  村民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侗族鄉蔬菜基地採收黃瓜。(受訪對象供圖)

  藏在深山裏的黃道侗族鄉,依托優良的生態資源,走上一條穩定增收的“綠道”。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的數據,蔬菜産業覆蓋了3200余人,帶動200余人穩定就業,每年産值約1700萬元。(記者汪軍、吳思)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