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長崗鎮高粱蔬菜輪作提效增收

2023-02-03 11:46:28  來源: 貴州日報

  仁懷市長崗鎮充分利用土地空閒期,推廣“粱蔬”輪作模式,搶抓時節種植豌豆尖。

  一直以來,高粱紅是茅坡村最靚麗的底色。

  連日來,在仁懷市長崗鎮茅坡村,大片綠意盎然的豌豆尖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喜人,村民在4000余畝的豌豆尖基地上採摘忙。

  這兩天村民楊成強每天都要採收幾十斤豌豆尖,採收好後運送到基地旁的蔬菜保鮮冷藏庫以每斤3元的價格進行銷售,家門口幹農業,家門口銷售,讓他的日子越過越好。

  今年,茅坡村進行了高粱+豌豆尖輪作的嘗試,由政府統一發放種子和肥料,每畝補貼300元,楊成強説:“這些豌豆尖都是高粱收割後不久種下的。”套種的豌豆尖大大提高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楊成強將自己閒置的20余畝土地流轉給茅坡村村集體,夏季在高粱基地務工,每天拿到150元的工資;冬季在輪作的基地上採收豌豆尖,每天拿到100元以上的收入,這為他帶來了4萬多元的進賬。

  蔬菜保鮮冷藏庫與一旁的高粱烘幹房相映成趣,村民剛採收出來新鮮的豌豆尖正在入庫,工作人員向箱子裏放置冰袋,然後將豌豆尖進行打包,次日運往海南、廣東等沿海城市的商超。茅坡村黨支部書記楊智春説:“1斤也能賣上三塊多,這大大的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以來,長崗鎮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充分發揮“強組興村”工作隊和黨員幹部的帶頭作用,帶領村黨員幹部投身到一線,從群眾生活實際出發,做好農業生産、為民辦實事等各項工作。

  長崗鎮黨委副書記袁斌表示:“茅坡村走‘粱蔬’輪作的模式,變單一生産為綜合生産,解決了換季土地閒置的問題,使土地在冬天也能實現有效利用,目的就是要穩定糧食生産,提高農田效益,幫助農民增加收入;從育苗到移栽再到管護,全程都有農技人員和黨員幹部提供技術指導,極大地點燃了農戶們種植的熱情,同時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走在寬闊的鄉村路上,楊智春説:“村集體經濟從0起步,40萬、60萬,2022年達到了130萬元。”對于今天用奮鬥換來的“致富路”,茅坡村村支兩委按照3:3:4進行分配,30%用于村集體發展基金,30%用于照顧村裏的貧困戶、特困戶,40%用于土地入股的老百姓進行分紅。

  産業聯動、道路暢通、風景串聯、幸福共繪,茅坡村的農業産業之路猶如一顆顆種子,正在鄉村振興之路上收獲豐碩的果實。(陳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