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紅菜苔喜獲豐收 群眾採摘增收忙

2023-02-02 15:37:2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大家採摘菜苔的時候要注意,空心的不能要,我們做生意要誠信。”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沈家灣壩區紅菜苔種植基地,百余名務工群眾有的採摘、有的稱重、有的打包,你來我往,勤勞積極,忙得熱火朝天,豐收的喜悅撲面而來。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紅菜苔基地,村民在採摘紅菜苔。(鐘勇 攝)

  “我們合作社流轉了1100畝土地來種植紅菜苔,預計總産量在300萬斤。現在每天有100多人在這裏採摘紅菜苔,每天要採收20000多斤,發放工資10000多元。”凱本鎮大寨村黨總支副書記、辣翻天合作社監事長張英平扛著一袋新採摘的紅菜苔,滿臉喜悅地説。

  去年上半年,這裏還是一片碧綠的烤煙,現在卻長滿了紫紅色的菜苔。放眼望去,綠的葉子、紅的菜苔與黃的菜花交輝相映,美不勝收。據張英平介紹,眼前的這片田地是該合作社流轉來發展産業的,去年9月,合作社因地制宜在田裏種上了紅菜苔,既能把土地有效迴圈利用起來,還能為村裏的剩余勞動力常年提供就業機會。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紅菜苔種植基地,村民在搬運採摘好的紅菜苔。(鐘勇 攝)

  “新年剛過,由于家裏有老人要照顧,我們沒法出去務工,就來紅菜苔基地採摘菜苔,每天我們都要採摘兩三百斤,一天差不多能掙150元錢。在這裏務工,既能照顧老人,還能掙錢,我們都覺得很開心。”凱本鎮大寨村滿寨溪組村民張小妹感慨地説。

  據悉,沈家灣壩區周邊的群眾在紅菜苔基地務工,採收的紅菜苔按每斤0.5元計量,每天每人的收入在150元左右。

  採摘捆好的紅菜苔。(鐘勇 攝)

  發展産業,最擔心的就是銷路。辣翻天合作社種出來的紅菜苔品質優良,十分受客商青睞,種植的1100畝紅菜苔早已和遵義的批發商簽訂了購銷合同,以保底每斤0.8元的價格(具體價格由當日市場價格決定)賣給他們。

  “我們將把凱本鎮1100畝的紅菜苔全部收購,預計有300萬斤,目前已經收購了60萬斤。”來自遵義的收購商楊秀敏説。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紅菜苔種植基地。(鐘勇 攝)

  要實現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是關鍵。近年來,凱本鎮黨委、政府把黨的建設與鎮村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緊緊依托壩區農業優勢,圍繞3500余畝蔬菜産業發展目標,充分提升土地利用率,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模式,充分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在種植烤煙、水稻、玉米、辣椒的基礎上,積極推動油菜、紅菜苔等種植。通過訂單種植紅菜苔、油菜、辣椒等短、平、快産業,不斷推動産業結構優化,既提升産業化、規模化程度,又有效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鐘勇)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