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壩區舉行2023年“屯堡人家過大年”地戲文化展演活動

2023-02-01 17:57:56  來源: 安順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為了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上一個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1月29日,安順市平壩區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屯堡人家過大年”地戲文化展演活動在天龍屯堡古鎮舉行,來至全區各屯堡村寨的11支地戲隊伍參加展演活動。此次活動由安順市文體廣電旅遊局、平壩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辦,平壩區文體廣電旅遊局、天龍鎮人民政府承辦,天龍村村民委員會協辦。

  活動上,展演隊伍身著傳統的地戲服裝,面蒙黑紗,頭戴面具,手握花扇、花帕等道具,腰係“戰裙”,在時急時緩的鑼鼓敲擊聲中邊跳邊唱,頓時將現場觀眾帶入到金戈鐵馬的徵戰故事之中,場面極為壯觀。《陸文龍雙槍戰五將》《薛丁山徵西大戰棋盤山》《三英戰呂布》《大戰鳳凰山》等一段段精彩生動的地戲故事表演,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臺下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據了解,地戲又稱“跳神”,是盛行于屯堡區域的一種民間戲曲。以其粗獷、奔放的藝術個性和深邃的文化內涵,很受屯堡人的歡迎,被稱為“中國戲劇活化石”“中國戲劇歷史博物館”。2006年,“安順地戲”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近年來,地戲表演在平壩區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和發展。本次地戲展演,不僅提高了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産的保護意識,營造了文化遺産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激發了廣大群眾熱愛文化、熱愛家鄉和建設家鄉的動力;還為推動非遺傳承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進一步深化非遺保護理念。

  在平壩區的屯堡村寨,無論男女老少都有喜愛地戲表演的,他們有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八歲的孩童,農閒時自發的組織排練,學習和傳承地戲表演。天龍鎮興旺村雙硐組的陳金福今年13歲,他學習地戲表演有一年多了。

  “我從小看到大人們跳地戲,我很喜歡,我要把地戲傳承下去,我學地戲一年多了,夏天排練的時候,太陽很大,跳得汗都浸濕了衣服,但是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因為我要把地戲傳承下去,學會跳地戲,我很開心。”陳金福説。羅潔 羅秀華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