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赤水:“教育輕騎兵”豐富鄉鎮學校課後服務內容

2023-01-31 09:53:09  來源: 貴州日報

  “表演時身體挺拔,目視前方。”

  “右手握住蓮槍中部,打蓮槍的動作有站打、跳打、上打、下打……”

  日前,赤水市第三小學趙竹梅老師回憶起在赤水市大同鎮福日小學帶領著同學們跳蓮槍舞的畫面依然印象深刻。“銅錢和竹竿不斷碰撞出聲音,孩子們跳得特別歡快。”

  趙竹梅告訴記者,因為她是赤水市第三小學“教育輕騎兵”隊伍的一員,每個月她都要去福日小學上課,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到幫扶學校開展社團活動。

  “蓮槍舞是我們兩所學校根據苗族舞蹈節奏,結合赤水本地特色來編排的舞蹈,此外,我們還編排了竹竿舞、蘆笙舞等特色舞蹈教給學生。不僅可傳承傳統文化,還能鍛煉身體。孩子們憑借這些舞蹈,在2022年遵義市第九屆中小學生藝術節上,獲得舞蹈類三等獎。”趙竹梅説,2022年,赤水市第三小學選派16名優秀專職教師,成立“教育輕騎兵”五支隊,為旺隆、復興、長期、文華4個鄉鎮10所學校送去社團活動75次,共計150課時,彌補了鄉村小學藝體專職教師不足的短板。

  “我們學校能夠開展如此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離不開赤水市第三小學‘教育輕騎兵’隊伍的鼎力相助。”福日小學校長茍煒説,作為一所鄉村學校,學校缺少專業師資,導致了像舞蹈、美術、電腦等專業性較強的社團活動很難開展,而“教育輕騎兵”的加入,解了學校的難題。

  老師們口中的“教育輕騎兵”到底是怎樣一支隊伍呢?

  “輕騎兵具有良好的戰鬥技能和機動性,可獨立作戰,亦可與其他兵種配合。我們也想發揮機動性,成為一支校園‘奇兵’。”趙竹梅説。

  過去,赤水鄉鎮學校存在師資結構性缺員和課後服務課程體係不完善的問題,為了打破這一“瓶頸”,赤水市教育體育局通過充分整合優質校內外資源,讓全市優質師資在城鄉學校之間充分流動,通過組建“教育輕騎兵”隊伍,深化教育改革打造高效課堂等措施,根據學校和學生需求,合理調配師資、器材和社會各類資源,開展“功能表式”定制服務,為鄉鎮學校學生開展課後服務、支援補給,開展教師指導培訓等,助力學校補齊課後服務師資力量薄弱短板,做到哪裏有需要支援哪裏。2021年11月底,赤水市的“教育輕騎兵”工作被教育部作為第二批學校落實“雙減”18個典型案例之一。

  除了組建學校教師為主的“輕騎兵”隊伍,赤水還統籌社會志願服務資源,廣泛吸納校外專業人才,2022年年初,赤水市教體局通過微信公眾號向社會發出2022年教育輕騎兵志願者報名登記倡議,動員有藝術、體育和科創等特長的教職工、家長、非遺傳承人和合規培訓機構教員參與其中,壯大教育輕騎兵隊伍。

  數據顯示,2022年,赤水市共招募“教育輕騎兵”545人,其中文藝教育“輕騎兵”31人、女童保護“輕騎兵”32人、家長志願者208人、藝體教育“輕騎兵”172人等,志願服務輻射47所薄弱學校,助力課後服務。(記者 吳浩宇)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