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丨守護村民過好健康年——貴州山村疫情防控見聞

2023-01-30 16:42: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月30日電 題:守護村民過好健康年——貴州山村疫情防控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思

  春節期間,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醫生冉康平堅守在鄉鎮衛生院和下轄村衛生室,和同事一起守護群眾過好健康年。

  在普定縣猴場苗族仡佬族鄉大地村,71歲的搬遷戶史洪先患高血壓3年,被列入次重點人群。春節前,冉康平和大地村村醫陶俊宏來到史洪先家,給老人測量體溫、血壓和血氧飽和度,監測心率。

  “村衛生室就能看病,如果走動不方便,還可以打電話請村醫來家裏,縣鄉醫院的醫生也會定期來開展義診。”史洪先説。

  隨著國家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冉康平一周有兩天時間奔波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負責指導醫務人員對發熱病人進行規范診療,幫助識別危重症患者,告知患者恢復期注意事項。

  記者從普定縣衛生健康局了解到,為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全縣組織兩家醫共體牽頭醫院的專家支援基層,每天派出兩支醫療隊,下鄉開展巡診和緊急醫療服務。1月21日至28日,全縣共派出醫務人員132人次,走訪了全縣12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6個村衛生室。

  為保障村民健康,像冉康平一樣,貴州各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守護村民健康。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裏市爐山鎮甘壩村衛生室治療室,村醫李慶正忙著為前來看病的村民配置輸液藥品。記者看到,村衛生室幹凈整潔,藥櫃裏退燒、止咳、抗病毒等各類藥品儲備充足。

  李慶介紹,甘壩村65歲以上的老人有293人,大多患有基礎疾病。79歲的村民劉文琪告訴記者,平常看病需要的藥品在村衛生室都能買到,走路到村衛生室也只需十來分鐘。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集結志願者隊伍,號召黨員幹部、網格員、聯戶長等加入防疫志願服務隊,為行動不便的群眾送醫送藥到府、幫助摸排重點人群、宣傳疫情防控最新政策。除線下服務外,群眾也可線上上平臺“點單”,由志願者接單。今年以來,萬山區共召集4700名志願者,接到群眾線上“點單”516件,線下收集群眾需求1536個,共服務群眾6萬人次。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