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鐵警鄧凱:守護開往“春天”的務工專列

2023-01-30 13:57:12  來源: 新華網

  2023年1月29日6時30分,滬昆高鐵普安縣站的廣場上,480名務工人員準備乘坐G2938次務工專列前往廣州。貴陽鐵路公安處普安縣車站派出所民警鄧凱和同事們在廣場上巡邏,維護秩序。新華網發

  新華網貴陽1月30日電 “大家注意提醒老鄉們不要扎堆,看好行李物品……”1月29日6時30分,滬昆高鐵普安縣站的站前廣場上,鐵警鄧凱一邊快步穿行在人群中,一邊用對講機與同事聯繫。大概2個小時後,G2938次務工專列將從這裏發出。

  防疫措施優化調整後,為進一步深化東西部勞務合作、推進黔粵勞務協作,由貴州、廣東兩地人社部門和鐵路運輸部門通過圖定動車組列車重聯的方式,聯合開行這趟昆明南到廣州南“點對點”的高鐵專列,提前為外出務工人員辦理團體車票,提供從家門口出發、經高鐵站乘車、到工作地進廠的“無縫化”“一條龍”“全免費”優質服務,保障他們順利出行、及時返崗。

  鄧凱用對講機與同事聯繫,提示加強出行安全宣傳。新華網發

  清晨時分,大山深處,天空還是黑色,氣溫只有零下3度,車站廣場卻早已人流涌動。12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熙熙攘攘站了500多人,其中480人是來自貴州省黔西南州普安縣和興仁市共26個鄉鎮(街道)的務工人員,他們即將奔赴東南沿海地區的工廠。

  “他們背上行囊,從這裏出發,開始為新年的美好生活打拼。”老鄉們對新年的期待,鄧凱感同身受。

  鄧凱當天的任務,就是全力確保每一名旅客和鄉親們從這裏平安出發。“列車空間小,高速運作將近7個小時,如果誰帶了危險品、易燃品,發生火災等意外,或者因旅途疲勞遺失行李物品,那麻煩就大了!”既要護好惠企惠民快車道,又要守好鐵路運輸安全線,面對這一波返程高峰,鄧凱絲毫不敢放松。

  鄧凱穿行在人群中為廣大旅客和工友們開展防盜防扒防詐騙等法制安全宣傳。新華網發

  由于列車停靠站臺時間只有短短2分鐘,為了順利完成任務,鄧凱和同事與鐵路客運部門多次召開協調會,共同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合理設置候車專區、開辟綠色通道;切實督導安檢查危,防止酒精、香蕉水、汽油等危險品進站上車引發火災事故。

  “臨上車前,我們還要為廣大旅客和工友們開展防盜防扒防詐騙等法制安全宣傳,幫助老鄉背拉大件行李,找好座位,還要提醒他們看好自己的隨身物品……”即使不出站區,鄧凱和同事們都用日均近2萬的行走步數換來轄區的治安穩定、秩序井然。

  鄧凱認真回答鄉親們的疑問疑惑,引導好進站秩序。新華網發

  鄧凱是土生土長的普安縣人,2016年8月大學畢業後就入警參加公安工作,2018年12月普安縣車站派出所成立後,調回了家鄉。

  “小鄧雖然是派出所裏最年輕的一員,但工作很認真仔細,凡事都衝在最前面,我們都看得出,他對家鄉充滿了感情。”看著眼前忙碌的師弟,值班副所長劉政勝不由稱讚起來。

  鄧凱幫老鄉搬運大件行李。新華網發

  普安縣于2020年3月脫貧摘帽,接續走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鄧凱和同事們堅信“平安是小康社會的基石”,在這條全國東西向線路裏程最長、速度等級最高、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上,做好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同時,將高鐵站派出所打造為連心橋和服務站,積極為沿線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幫助拓寬茶葉、蘿蔔、烏骨雞等當地農特産品市場銷路,持續為鄉村振興貢獻公安力量。

  務工人員按照指定位置在站臺候車時,鄧凱和同事們列隊巡視宣傳,提醒大家安全出行事項。新華網發

  葉花相依、警民相親,車站鐵警們的堅守和付出,換來了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援,鄧凱所在的普安縣車站派出所先後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全國公安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成績突出集體。

  8時24分,G2938次列車從普安縣站準時發車。列車漸漸遠去,鄧凱在站區又巡視一圈,組織一場突發事件處置演練後,回到值班室。趁著午飯前的間隙,他給身在興義的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女兒打了一個視頻電話,報一報當天的平安。

  黔粵兩地,山水千裏,車窗外一路油菜花開,溫暖陽光照耀下的希望種子,正醞釀著一個生機蔥蘢、活力蓬勃的春天。(盧志佳 許璇)

  8時24分,G2938次列車從普安縣站準時發車。鄧凱和車站客運員一同目送列車平安駛離。新華網發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