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春風”送暖助力貴州烏蒙山區群眾精準就業

2023-01-29 09:38:11  來源: 新華網

  這個春節,家住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城郊的王成發心裏更踏實了。節前,他在縣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裏舉行的2023年“春暖烏蒙”暨東西部協作招聘會上找到了工作,春節過後就能正式上班了。

  年前,原本在浙江務工的王成發提前返鄉,在家閒了好幾個月。“之前一直都比較愁,現在找到工作踏實多了。”王成發高興地説,縣裏精準發布就業資訊,給大家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的畢節市威寧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春節前返鄉的務工人員較多,為了幫助大夥穩定就業,威寧縣提前謀劃,精準發布就業資訊。

  威寧縣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運營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招聘會主要針對返鄉勞動力、農村剩余勞動力、高校畢業生等有務工需求的人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精準發布就業資訊,有效對接就業需求。

  此前,威寧縣的招聘會吸引了240余家企業參與,其中線下舉行招聘的企業有40余家。初步統計,威寧縣累計統籌了1.2萬余個招聘崗位,涵蓋普工、技術工、管理崗等。

  群眾在招聘會上咨詢。(受訪者供圖)

  除了整合本地就業崗位,威寧縣還積極利用東西部協作機制,拓展更多就業崗位。參與線下招聘的福茂人力資源管理服務(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超表示,南京很多地方都有較大的用工需求,僅溧水區年後的用工缺口就達5000人左右。受當地政府委託,他們專門到勞務輸出大縣威寧縣進行招聘。

  新年伊始,同樣是勞務輸出大縣的納雍縣舉行了主題為“春風送真情·就業暖民心”的就業服務活動。目前,全縣統籌了包括寧德時代、晶煌制衣等企業參與就業招聘,提供崗位1.8萬余個。

  連日來,納雍縣線下招聘活動現場有不少求職者到現場咨詢。他們根據企業張貼的海報,選擇對口崗位,向招聘人員詳細了解工資待遇、發展空間等基本情況。

  尚夕陽是納雍縣利園街道蟠龍社區的易地搬遷戶。早早來到招聘現場的她希望能找一份手工活。“我沒什麼文化,家裏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顧,想在‘家門口’找份工作,這樣既能增加收入,也能照顧家人。”她説。

  威寧縣2023年“春暖烏蒙”暨東西部協作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畢節市是貴州省人口最多的地級市,穩就業一直是全市最重要的民生工作。為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2022年印發的《推動畢節高品質發展規劃》,畢節市積極圍繞“推動人力資源開發,強化高品質發展人才支撐”的要求做好就業保障工作。

  當前,畢節市多個縣區正在持續推進“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活動。春節後,畢節市七星關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將持續舉辦“東西部勞務協作新春專場招聘”,並同步開展點對點有組織勞務輸出,更好地服務群眾就業。

  納雍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盧雲清説,此次“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縣裏還在不斷拓展更多就業崗位,增加數量的同時也兼顧品質,並結合市場用工需求有針對性地為有求職意願的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技能培訓,進一步增強就業崗位和人員的匹配度,提升群眾就業穩定性。(記者駱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