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春潔”我在崗 書寫“敬業福”

2023-01-28 18:00:3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張燈結彩慶新春,喜氣洋洋過大年。每年春節,人們和家人歡聚一堂,共敘親情,共度佳節,共用天倫之樂。而城市美容師的春節卻與眾不同,春節是他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他們依然堅守在崗位上,著一件環衛服,提一把掃帚,穿行在大街小巷,在無數次的彎腰作業中,寫就一張張最美“敬業福”,用汗水保障“春潔”,讓城區保持著潔凈舒適的面貌。

岑鞏環衛工人吳荷珍在自己的責任區域撿拾垃圾。(黃燕 攝)

  每天,淩晨五點,氣溫還不到零度,51歲的吳荷珍就起床,穿上工作服,帶上鐵鍬、掃帚,頂著寒風,趕往了自己的責任區域,彎腰拾揀、掃地收堆、清運垃圾,在一次次的彎腰作業中,她的責任區域變得整潔舒適。

  “淩晨五點上街清掃近三個小時後,稍作休息,8點就開始上街全天開展巡回保潔工作,隨時清理煙花鞭炮紙屑、白色垃圾等。”吳荷珍説,環衛工作全年無休,這是她堅守崗位的第6個春節。春節期間,垃圾量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多,是工作最忙碌、最辛苦的時候,為了保持責任區域的幹凈整潔,上班時間更早,工作時間更長,有時候還發動全家一同參與保潔工作。寒冷的天氣裏,經常是汗流浹背。

岑鞏環衛工吳荷珍在自己的責任區域撿拾垃圾。(黃燕 攝)

  為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岑鞏縣㵲水城區100多名環衛工人全部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默默的堅守和勤勞的雙手扛起工作職責,身體力行描繪城市一道道亮麗風景。

  55歲的蘭利君,從事環衛工作已經10年了,目前她所負責的路段位于縣城區的繁華區域—縣人民政府廣場,這裏聚集性活動多、休閒娛樂的市民多、臨街商家也多,清掃保潔工作任務繁重。為了讓市民在新年裏享受幹幹凈凈的環境,春節期間,蘭利君總是在朦朧夜色中踏上工作崗位,在清掃中迎來清晨的第一縷曙光。

岑鞏環衛工人蘭利君在自己的責任區域撿拾垃圾。(黃燕 攝)

  “我總是淩晨4點就起來打掃衛生,清掃完後8點過鐘就來保潔,中午12點才回家。” 蘭利君説,環衛工作雖然很辛苦,但做一行愛一行,幹好一行,每天用心細致的對待工作,能夠得到認可與肯定,感覺累有所值。“連續好幾年被評為優秀,並獲得獎勵,還被縣裏評為‘岑人之美’先進典型呢。”話語間,蘭利君瘦削的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為確保環衛工作品質,環境巡查人員同樣是“放假不放工”,他們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找茬”,查看綠化帶是否有白色垃圾、地面是否幹凈整潔、建築垃圾是否及時清理等,並及時協調解決影響市容市貌的各類問題。

岑鞏環衛工蘭利君在自己的責任區域撿拾垃圾。(黃燕 攝)

  “春節期間,我們的環衛工作和往常一樣,人員數量不變、工作時間不變、工作品質不變。”貴州國如環境有限公司環境巡查員鄧家岑説,為確保城市環境舒適宜居,巡查員當好“啄木鳥”,加強對城區環境衛生的督導巡查,及時發現和處理不文明行為,為廣大市民營造一個潔凈靚美、文明有序、溫馨祥和的節日環境。

  文明城市人人創,文明成果人人享。做好城市環衛工作,人人都是參與者,爭做文明風尚排頭兵,一點一滴提高文明素養,一言一行塑造文明形象,用堅守文明來為環衛人“減負”,都是在為創建整潔衛生、文明健康、幸福宜居的生活環境貢獻力量。(周燕 黃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