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成貴高鐵姐妹花的“臺前幕後”

2023-01-28 17:09: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月28日電 今年是成貴高鐵開通的第四年,也是田美琪、田美欣這對雙胞胎姐妹在該條客專線上工作的第四年。巧的是,姐妹倆的生日與成貴高鐵開通還是同一天。

  作為畢節站的客運值班員,姐姐田美琪工作在“臺前”。“今日旅客預計發送13000千人次,預計到達6000人次,列車交會時注意加強站臺兩側旅客安全盯控,同時做好旅客在天橋的引流工作,避免漏乘誤乘。”農歷大年初五,田美琪和同事一早做好了準備。

田美琪(左)在解答旅客咨詢。

  而另一邊,黔西站綜控室內,妹妹田美欣工作則在“幕後”忙碌。“右側第三排第五個按摩椅處疑似有一個旅客遺留的黑色手提包,麻煩去確認一下情況。”節日期間,不時有旅客遺失行李,這樣的對話時常發生。

  黔西站綜控室內10余臺電腦、電話、對講機設備,全站200余個攝像頭、50余塊顯示屏、50余個揚聲器,都是田美欣的“管轄范圍”。

  每天工作開始,她通過攝像頭實時盯控站內的每一個角落,直至最後一趟列車駛出,各崗工作人員離開,確認站內無滯留旅客和行李後,她才會安心離開。

田美欣在綜控室內查看設備。

  “學習勤奮踏實、工作認真細致、業務技能扎實”是身邊同事對姐妹倆的評價。雖在不同的車站與崗位,但田美琪、田美欣卻有著扎實的業務功底。在去年全段客運技能比武中,姐妹倆分別拿下售票員第一、綜控員第二的好成績。

  “其實我們的鐵路夢起源于我們的外公,外公是鐵路列車員,一身筆挺的鐵路制服,又帥又酷。”姐姐田美琪自豪地説。

  “是的是的,每次跑完車,外公帶回來的不僅有新鮮好玩的趣事,還有各地的特産美食。”妹妹田美欣補充道。在身邊榜樣引領下,如今這對姐妹花正扎根鐵路一線,在平凡崗位上發出耀眼光彩。(孫暢 陳明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