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東南州細山村村民黃秀瓊:蒸蒸日上 思州米粉更“圈粉”

2023-01-25 09:40:23  來源: 貴州日報

黔東南州細山村村民黃秀瓊:

蒸蒸日上 思州米粉更“圈粉”

黃秀瓊(右三)與親友們歡聚一堂。

  “我和丈夫常年在省外務工,難得吃上一口家鄉味。尤其是思州米粉這種日常的家鄉傳統食物,更是想念。”1月24日農歷正月初三,明晃晃的太陽照得黃秀瓊心裏暖暖的,她在親戚家與親朋好友圍坐在一起品美食。

  桌上,臘肉、香腸等各種美食應有盡有,黃秀瓊卻獨愛那碗熱氣騰騰的米粉。黃秀瓊的老家在黔東南州岑鞏縣天馬鎮細山村,當地人歷來有吃米粉的傳統習俗,這是過年時必不可少的一道特色美食,以柔韌的口感、獨特的清香和豐富的口味搭配,備受當地人喜愛。

  每年春節,都是黃秀瓊期盼已久的節日。因為夫妻倆長期在省外務工,孩子們也都在外地就業和求學,只有春節一家人才能在家鄉團聚,所以她格外重視,早早地就趕回家準備年貨,米粉便是其中之一。

  “將準備好的粘米淘洗幹凈浸泡後,再用磨盤磨成漿,經蒸籠蒸制後取出晾曬于竹竿上,接下來便是烘烤,然後將其切成長條。”黃秀瓊説,這樣做出的米粉儲存時間較長,可以直接晾著存放或者放進冰箱。

  過年時,當地人都會聚在一起走家串戶送上新年祝福,每到一家,主人家就會為大家準備米粉、糖果等。“親戚朋友來我家做客時,我便會將米粉煮好後加以臘豬腳、酸菜、辣椒等佐料供大家食用。”看到大家吃得香,黃秀瓊也感到非常開心。

  思州米粉是岑鞏縣特色美食,也是當地群眾逢年過節走親訪友的首選禮品,成功“圈粉”無數人。近年來,岑鞏縣立足地方農特産品優勢,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米粉加工企業。企業將傳統手藝與機械生産相結合,壯大本地特色食品加工業,不斷推動産業鏈延伸。

  與親友們走在鄉間的小道上,看到村裏原本破損老舊的墻壁,如今變成了一張張畫板,繪滿了對新時代的禮讚,黃秀瓊感慨萬千。“現在村裏家家戶戶都通了水泥路,路燈亮到家門口。鄉親們的房子也蓋得越來越漂亮,有的周圍還種滿了花草。”黃秀瓊説,“相信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新的一年裏,我們的生活像家鄉的米粉一樣蒸蒸日上。”(記者 王光莉)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