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38個村(社區)入選“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

2023-01-24 09:49:19  來源: 貴州日報

  春節前夕,司法部、民政部印發了《關于命名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決定》,決定命名1136個村(社區)為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我省38個村(社區)入選。

  據悉,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是貫徹落實全國“八五”普法規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于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各地扎實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大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涌現出一大批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工作先進典型。

  兩部門強調,各級司法行政部門、民政部門要切實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品質和效果。創建活動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實際困難和問題,注重運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強工作指導,積極發展基層民主,增強城鄉社區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實效。大力組織推動農村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進基層依法治理,引導基層幹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準。要通過深化“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推動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夯實全面依法治國的根基,努力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記者 陳龍 熊瑛)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