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貴州貞豐:夯實“耕”基播種新春富農夢

2023-01-24 09:39:22  來源: 新華網

  新春伊始,沐浴著冬日難得的陽光,貴州黔西南州貞豐縣小屯鎮頭貓村連片的田地裏,冬小麥紛紛“鑽”出土壤,不時陣陣山風拂過,嫩苗隨風搖曳,為喀斯特山區增添無限綠意。

  眼前,連片田地裏翻滾的綠浪,正是貞豐縣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帶來的變化。田地之間,砂石壘起的擋墻錯落有致,一些松軟的邊坡也被加固了。放眼阡陌交錯,機耕道、灌溉水渠等設施配套完善。

  貞豐縣小屯鎮頭貓村已經建成並陸續投入使用的高標準農田項目。新華社記者駱飛 攝

  “把原來高低錯落、形狀不規則的閒散耕地,以四五家人的耕地量為一個單元平整出來,壘起堅固的擋墻,連通灌溉水渠,土地利用率明顯提高。”貞豐縣小屯鎮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仕民説。

  貴州省很多地區耕地分散、破碎。地處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的貞豐縣存在同樣的情況。貞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徐方説,全縣在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過程中,注重因地制宜,主要圍繞“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澇能排、電保障、有配套、宜機化、高效益”的標準落實,把“散田”“碎地”聚合成片,“化碎為整”建山地良田,有力助推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現代化。

  貞豐縣豐茂街道納山村一處連片的蔬菜種植基地。新華社記者駱飛 攝

  “規整連片,且機耕、灌溉設施完善的土地,為農業規模化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黃仕民説,有些村較早搞高標準農田建設的耕地,吸引了不少農業經紀人流轉發展産業,土地流轉費比以前高,規模化的農業産業市場競爭強,還能解決很多務工需求。

  有受訪人員算了一筆賬,以往閒散的耕地每畝流轉費大約在300元至500元不等,而經過高標準建設後的耕地平均每畝流轉費能達到750元左右。

  據了解,貞豐縣2022年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4萬畝,涉及10個鄉鎮,總投資6000萬元。

  徐方説,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只是實現糧食穩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措施,真正的目的還是多措並舉盤活“小土地”、撬動“大農業”,因地制宜推動山地農業高品質發展。

  在者相鎮旗上村,經過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撂荒田如今變成了良田。村民韋從祿介紹,當地很多地方地勢較低,過去一到雨季就成了“水淹壩”,長期無法耕種,只能散養牛、馬。“政府平整了土地,修建溝渠,旱能灌溉,澇能排水,這兩年種植水稻收成很好。”

  新春到,貞豐縣農業農村局結合“火熱冬季”行動,已開始謀劃部署全縣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全縣計劃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2.17萬畝。(記者駱飛)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