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老漁民王朝生“上岸”記

2023-01-24 09:45:55  來源: 新華網

  這個春節,老王格外忙碌。這段時間,他的魚塘新投一批魚苗,換水、喂食,每個細節都大意不得。

  老王名叫王朝生,60歲,家住烏江邊、貴州思南縣塘頭鎮下寨村,30歲出頭開始打魚,57歲退捕上岸。上岸後,王朝生租地10多畝建池塘養魚,養了3年,效益不錯,開啟了新生活。

  烏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流經思南縣28個鄉鎮中的13個鄉鎮。為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當地漁業部門多次深入兩岸做漁民思想工作。像王朝生這樣的老漁民,紛紛告別打魚生活。自2019年開始,思南縣121戶漁民陸續退捕上岸。

  王朝生房屋墻上張貼的漁民明白卡。新華社記者汪軍 攝

  王朝生過去打魚,收入相當可觀。他有捕撈許可證、船員證、漁船登記證等手續,農閒時節,開著漁船,裝上幾張網,就在烏江幹起了“副業”。

  “種莊稼是主業,但家裏收入的大頭還是打魚這個‘副業’。”王朝生説,年輕時打魚,最多的一年,收入有三四十萬元,最多的一天掙過1萬元。

  王朝生打魚是一把好手,風高浪急,白天黑夜,他和妻子幾十年平安無事。五六百米寬的江面,他遊來遊去,不在話下。打撈上來的野生魚,如果量不大,在家門口就被一搶而空。要是漁船滿載而歸,他就拉到鄉鎮、縣城。

  王朝生對打魚是懷念的。不過,退捕上岸的事情,他也想得通。一方面,擁護生態保護政策;另一方面,上岸後,家庭收入也比較穩定。

  “過去打魚,現在養魚,我還是老本行嘛!”王朝生笑著對記者説。現在一年養魚有10多萬元收入,烏江得以休養生息,流域生態保護得到加強。

  如今,王朝生每天早晚到魚塘投喂草料。看著山泉水流進魚塘,大小魚兒上下翻騰,他幹勁很足。草魚、鯰魚等四五個品種,大的十四五斤,單價10元至50元,三口魚塘,不愁銷路。

  王朝生在魚塘裏撈魚。新華社記者汪軍 攝

  “山泉水,生態魚,品質好!”王朝生這輩子注定與魚結緣。在山泉水流進魚塘的入口處,他專門從河道取來鵝卵石、小河沙,給魚打造天然生存環境。他種植甜高粱、黑麥草,再配以餌料,讓魚的食料更原生態。

  由于魚的品質好,王朝生的魚塘吸引了一些垂釣愛好者。垂釣不收費,按實際價格把上鉤的魚買了就行。現在,他的養殖技術更加精進,産量逐年提升。

  為保證生態魚養殖持續出效益,縣鄉漁業部門技術人員經常到村裏指導,投食、換水、防病,他們幫著王朝生不斷前行。(記者汪軍、吳思)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