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建成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

2023-01-22 09:49:00  來源: 多彩貴州網

  近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全省已建成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發展,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貴定縣縣域醫療次中心

  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偏遠地區群眾看病更便捷、更容易,2021年,貴州提出了“十四五”期間全省要建設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的目標。2022年初,將“建設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列為“十件民生實事”之一,省衛生健康委對全省建設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進行了統一規劃,並明確建設標準和規范,省級財政補助每一個縣域醫療次中心500萬元,用于科室設置、醫療設備配置和人才隊伍建設等,市級明確專人負責統籌協調,縣級“一縣一策”因地制宜開展建設。

長順縣縣域醫療次中心CT機

  縣域醫療次中心按照“縣級公立醫院-縣域醫療次中心-一般衛生院-中心村衛生室-行政村衛生室”梯次帶動發展模式,由縣級醫院牽頭,在原有鄉鎮衛生院基礎上打造醫療次中心承上啟下,向上可聯繫醫共體牽頭醫院,向下可負責周邊3-5個一般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技術指導和幫扶工作等,實現輻射帶動周邊衛生院(室)的發展。此外,醫共體內可通過創新“基層檢查、上級診斷、區域互認”模式,節約基層運作成本,促進診斷標準化等措施,整合縣域內醫療資源,搭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

長順縣縣域醫療次中心中醫科醫生在給病人做治療

  縣域醫療次中心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服務能力為標準,破解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單體規模小、設備設施匱乏、服務能力弱等短板弱項;發揮區域位置、人口分布、交通便利等優勢,突破原有醫療衛生資源布局,將服務范圍進一步擴大。同時,在縣域醫療次中心橋梁紐帶作用下更有利于基層衛生人才培訓、專家下沉基層“傳幫帶”、基層人員“跟班學”等。

  據悉,建成後的縣域醫療次中心年門急診量均在2萬人次以上,年入院量在0.15萬人次以上,能識別和初步診治的常見病病種數不少于100種,年內收治住院病種數不少于60種,開展手術病種數不少于10種,基層服務能力及資源有效利用率明顯提高,推進了鄉鎮與縣級服務同質,滿足群眾需求。(記者 聶洪艷 通訊員 鄧海)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