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苗家大姐新年回顧“轉折人生”

2023-01-22 09:25:51  來源: 新華網

  “如果時間回到五年前,別人問我羽毛球是什麼,我肯定想半天答不上來。”站在廚房中,40歲的苗族大姐龍竹香邊忙著準備過年菜肴邊笑著説,“如今,羽毛球成了我工作的全部,讓我過上了穩定生活。”

  龍竹香家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敦寨鎮新城社區——一個有6300多名居民的移民搬遷安置點。2017年,她家跟小區的過半居民一樣,從偏遠的小山村搬到社區居住,擁有了自己的新房。

  二十多年前,龍竹香剛結婚時,因為丈夫家裏窮,連一間像樣的婚房都沒有,直到七八年後,夫妻倆才攢錢從村民手中買了一棟二手木房。

  圖為龍竹香正在集市上採購年貨。(受訪者供圖)

  “剛從村裏搬到社區的時候,我們既驚喜又害怕。”龍竹香説,“驚喜的是人生中第一次擁有了可以拎包入住的新房;害怕的是到了這兒,遠離老家的田地,沒有一個好工作的話,很難穩定生活下來。”

  轉折,也在這年發生。錦屏縣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羽毛球制造商貴州亞獅龍體育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之後,雙方攜手在新城社區附近打造完成了總建築面積近6萬平方米的貴州亞獅龍産業園。

  如今,這個産業園已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集毛片加工、羽毛球生産和羽毛球文化展示為一體的羽毛球産業園,帶動錦屏當地及周邊群眾超460人穩定就業。

  2018年,看到産業園逐步壯大的龍竹香成了這裏的一名工人,她開始跟羽毛球有了“深入接觸”。“我從一個對羽毛球一問三不知的農村婦女慢慢變成了一名用眼睛就能看出羽毛球好壞的熟練員工,對羽毛球的了解越來越深。”她説。

  圖為龍竹香正在給羽毛球做成品全檢。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羽毛球生産包括洗毛、曬毛、分級、插球、成品全檢等38道工序,幾乎每道工序都需要工人配合機器嚴格把控。一開始,龍竹香的崗位是線膠定型,每月工資只有2000多元。一年後,因為工作優秀,她被調崗到了成品全檢,工資也增加至近4000元。

  帶著極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龍竹香逐步喜歡上了這種家門口就能穩定上班的狀態。搬遷前她曾數次離家,去廣東、浙江、福建等地打工。

  如今,龍竹香與正在上中學的小兒子生活在社區,每天下班後,她都會陪著兒子看書做題。閒暇時,她會到附近的廣場上散步,或跳廣場舞,享受這些來到社區後才學會的休閒娛樂方式。

  “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龍竹香説,這些年縣裏有了越來越多的羽毛球球拍、包裝生産等企業,敦寨鎮的發展也越來越好,她也完全融入了城鎮的生産和生活氛圍。

  龍竹香認為自己跟過去相比,有了更好的技術、更多的知識和更開闊的眼界。展望未來,她希望通過持續努力,給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新年總要有些新氣象,新年也總要有些新目標。”她説。(記者羅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