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多措並舉打好穩就業“組合拳” 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3-01-20 10:16:58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多措並舉打好穩就業“組合拳”

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收甘蔗咯,出發。”前不久,榕江縣先後組織15批次共2595名甘蔗收割人員赴廣東、廣西和海南等地甘蔗主産區務工,幫助群眾實現季節性精準轉移就業增收。該縣依托東西部協作,整合勞務資源,創建了“榕江收割隊”,有序地組織季節性外出務工。

  我省全力打好援企穩崗、技能培訓、保障重點群體就業“組合拳”。2022年1月至12月,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0.92萬人,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15.16萬人,促進就業困難人員就業7.49萬人,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援企穩崗 保市場主體保就業

  保住百姓飯碗,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政策紅利積極向市場主體傾斜。最近,不少企業拿到了穩崗補貼,為發展注入信心。

  穩就業首先要穩市場主體。為充分發揮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功能作用,緩解疫情給企業帶來的衝擊,助力企業“輕裝上陣”,人社部門提前部署、主動發力,助企惠民政策加速落地。

  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和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截至2022年12月,全省為17.05萬戶參保單位降低失業保險費29.6億元,為6.89萬名符合申領條件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1.69億元。

  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將大型企業返還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提高至90%。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新模式,免除了企業申報環節。對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失業保險費政策,貫徹執行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擴大階段性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等政策文件,落實符合條件的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職工失業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

  降低社保費率、緩繳社保費、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圍繞援企穩崗、助企紓困、促進就業等,貴州推出“政策大禮包”幫助企業渡難關,既讓困難行業企業緩一口氣,也為廣大就業者兜底。

  技能培訓 促創新創業帶就業

  “這個蜂蜜是我爺爺養的蜜蜂産的,絕對純天然、無添加,一打開就能聞到一股清香味。”直播間裏,主播羅海燕正在利用網絡平臺帶貨。

  羅海燕是沿河自治縣思州B區易地搬遷安置點群眾。2019年,她和家人從沿河自治縣思渠鎮搬遷到城裏。進城後,她多次參加縣裏組織的網絡電商技能培訓,從一個“電商小白”變成了一個“帶貨能手”。

  貴州把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和企業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作為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的主要途徑。根據群眾培訓意願,把技能培訓觸角不斷延伸到每家每戶,推進勞動者技能提升。

  制定出臺2022年度“技能貴州”行動實施方案,明確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0萬人次,並納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省人力資源社會和保障廳會同省教育廳,聯合印發貴州省2022年度促進居民增收勞動力素質提升行動實施計劃,細化分解目標任務,建立月調度工作機制,開展公共實訓基地調研,全力做好培訓穩崗就業工作。

  同時,貴州進一步完善短平快培訓體係,將農業種植養殖短平快培訓方式拓寬至所有企業及職工,培訓工種拓寬到各類技能技術或技能單元。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2.8萬人次。

  多管齊下 抓重點群體穩就業

  全省各地各部門不僅千方百計“穩飯碗”,還多管齊下“造飯碗”。

  近年來,德江縣堅持“疏老城、活新城”並舉,依托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優厚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成功引進多家企業入駐,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作為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宏德鞋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産于一體的制鞋工廠。“預計兩年內全部投産,配套超過10條成型生産線及裁準、工藝、針車等全制鞋産業鏈。投産後,年産量將達600萬雙,産值5億元,可吸納3000多人就業。”該公司總監劉興江説。

  去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的超預期衝擊,貴州及時制定保障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21條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20條措施,穩住了就業基本面、發展基本盤,助力重點人群穩定就業“擴量提質”。

  省內穩崗更有力。不斷健全基層公共就業服務體係,拓寬就業渠道,加大就業幫扶車間建設,促進群眾就近就業創業;做好産業促就業、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等銜接服務,因地因人施策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省外輸出更精準。不斷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以縣為單位,強化外出務工人員與勞務輸出地機構雙向對接,暢通輸出渠道,加強有組織勞務輸出,開展點對點服務,真正實現了從家門口到廠門口就業。

  穩就業,就是保民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門將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各項工作。(記者 覃淋)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