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國好人鄒鑫:4年178次任務 用生命點亮救援之光

2023-01-20 10:50:08  來源: 新華網

  “他每次出任務都會跟我説,回來也會跟我講救援的經過。”鄒鑫的妻子廖軍艷清楚記得,那天早上丈夫與自己一起出門,中午出任務也像往常一樣打電話報備,卻再沒像從前那樣等到那聲“平安”。

  鄒鑫,43歲,是遵義市藍天救援隊原隊長,自2018年組建隊伍以來,他執行過大大小小178次任務,志願服務、公益救援,總服務時長6000余小時。2022年4月14日,在貴州省畢節市參與救援,下潛後沒能再被拉起。

  疫情期間,鄒鑫參與防控消殺任務。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鄒鑫生前是遵義市郵政局押運大隊的一名普通員工,廖軍艷早前則在啤酒廠工作。工作之余,夫妻倆在朋友的帶動下開始參與各類公益活動,籌集捐款,去往山區慰問留守兒童、老人,先後捐助的溫暖包覆蓋了遵義市內12個縣區。

  在廖軍艷的記憶裏,自從接觸救援以來,除了本職工作,訓練、救人幾乎成了鄒鑫的全部。

  談及參與救援的緣由,廖軍艷回憶,2015年夏天,鄒鑫在一次運送公益物資途中突遇洪水,面對需要救助的人,他卻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求救的婦女被水衝走。“當時他剛接觸救援,還不會游泳。他説自己只有看著幹著急。”廖軍艷説。

  鄒鑫生前訓練照片。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幾次近在眼前卻無法施以援手的經歷,讓鄒鑫下決心加入專業救援隊伍,學習專業的救援技術,成為一名合格的救援隊員。

  2016年,鄒鑫加入遵義市藍豹救援隊,受命組建藍豹應急突擊隊。2017年1月,他加入了貴州藍天救援隊。2018年1月,籌備組建遵義藍天救援隊。2019年,出任遵義藍天救援隊隊長。

  鄒鑫1997年參軍入伍,部隊的經歷,錘鍊了他能吃苦、能堅持的過硬作風。原本怕水的他,硬生生練成了貴州排得上號的潛水員。

  給生者希望,給逝者尊嚴,竭盡全力去挽救遇險人員,這是鄒鑫救援的信念和堅持。

  近年來,鄒鑫的身影一直活躍在救援一線。他參與了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打撈、貴州貞豐縣沉船打撈、四川長寧縣地震救援、遵義市正安縣洞穴救援、河南洪澇救援等重大救援。

  鄒鑫家中條件並不寬裕。母親身體不好,還有15歲兒子和4歲的女兒,夫妻倆的薪水也僅夠日常開支,最困難的時候,家裏小孩的奶粉都需要靠父母接濟。

  鄒鑫與遵義藍天救援隊隊員合照。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但他説,我們有飯吃、有工作,孩子也有人管。有的人打工要管一家七八口人。”廖軍艷説,鄒鑫看到過太多窮苦的人,他總覺得自己過得比人家好一點,想幫一幫。

  “優秀共産黨員”“先進工作者”“最美志願者”“遵義市道德模范”……多年參與公益和救援,鄒鑫獲得過許多榮譽。

  2022年鄒鑫入選“中國好人榜”。

  “不論做志願服務還是救援,鄒鑫只是覺得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心裏面舒坦。”廖軍艷説。

  2022年8月,遵義市藍天救援隊的訓練隊伍裏,多了一道參與訓練的身影。

  “我就想像爸爸以前那樣幹!”父親走後,當兵、救援、做公益成了鄒鑫兒子鄒銘軒的人生目標。

  “我跟他説,你覺得爸爸做的事有意義,想做下去,我一樣會支援你。”廖軍艷説,家裏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會繼續做公益,讓愛延續下去。(蔡連素)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