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半月談丨網紅山村,圍觀的是鄉愁

2023-01-18 17:06:00  來源: 新華網

網紅山村,圍觀的是鄉愁

半月談記者 駱飛

  “樂樂火了,也把我們村帶火了。”

  在煥河村的老水井邊,半月談記者與洗菜、洗衣的村民們交流時,樂樂成為不少人聊起生活變化最常提到的人。因為樂樂,青石板圍護、參天古樹環繞的這口老水井,成為網紅景點,一年多來吸引不少人進村打卡。

  地處貴州武陵山腹地的煥河村,並沒有河,從德江縣城驅車前往要近一小時車程,通村路盤山而上,蜿蜒崎嶇,全村猶如挂在半山腰上。

  在這裏,疊嶂群山望不到邊,漫山遍野的樹木、山石勾勒出黔東山區最樸素的風貌。這個世代深藏于黔東山野裏的偏僻古村,如今因觸網而改變。

  網紅老水井靠近村口,清澈甘冽的井水順著石槽流淌出來,水井邊洗菜的村民絡繹不絕。沿著古井旁的石板路走幾分鐘,眼前陳設簡陋的木屋就是丁浪的工作室。在這間不起眼的陋室裏,丁浪和小夥伴們孵化出圈粉230多萬人的短視頻賬號,名叫“古村樂樂”。

  短視頻裏,女主角“樂樂”和叫“濤濤”的年輕小夥子,一起做美食、幹農活……講述著煥河村的“煙火故事”。“村裏有古樹、古井、老木屋以及不少老人,這些偏遠山村司空見慣的元素,寄托著不少人難以割舍的鄉愁。”丁浪説。

  大學畢業後,丁浪曾在廣州從事電商運營。2015年,得知老家德江縣成功創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他決定返鄉創業。

  從德江縣農村家庭走出來的丁浪,對農村很有感情。脫貧攻堅給貧困山區帶來的變化也觸動著他,如何讓人們重新認識農村價值,怎麼用“視頻語言”講好鄉村振興故事,用鏡頭呈現記得住鄉愁的山野“新視界”,他一直在不斷探索。

  “嬢嬢,你上次吃了天麻感覺如何?”在水井邊的樂樂邊洗剛從地裏挖出來的鮮天麻,邊與一同洗菜的老奶奶聊天,而後樂樂回到廚房裏,給嘴饞的濤濤做了一鍋“天麻燉肉”……這是“古村樂樂”短視頻賬號發布的一個視頻。

  做飯、趕集、爬樹摘果、澆地種菜……樂樂和濤濤總是操著方言,與村民們互動,短短兩三分鐘視頻描繪出淳樸而溫暖的鄉野人情與山村生活。

  的確,正如不少網友留言:慢節奏、人情濃、生態美……這些城裏生活逐漸缺失的東西,在偏遠的鄉村卻保留下來了。

  丁浪用短視頻記錄鄉村的同時,也為煥河村“代言”,為煥河村導入線下人流量。此前被列為“中國傳統村落”的煥河村,2021年又被貴州省文旅廳列為鄉村旅遊標準級村寨。

  丁浪(右)和團隊成員一起討論拍攝的視頻。駱飛 攝

  如今,村裏基礎設施逐漸完善,一批老舊木屋改造後搞起了農家樂,村裏還建起了觀光亭、休閒長廊、生態停車場。

  與老水井一路之隔的長廊裏,65歲的趙素嬋老人擺了個小吃攤,湯圓、蕎麵條、綠豆粉,這些當地最普通的食物,也最受遊客喜愛。“我也參與‘古村樂樂’拍視頻,拍的就是平常生活,有人看了視頻還專門到我這裏吃東西,找我聊天。”趙素嬋説。

  遊客進村消費的同時,丁浪也在短視頻平臺賬號上直播帶貨,當地的天麻、金絲黃菊、花椒等農特産品,由此銷往全國。

  【點評】

  鄉村價值因短視頻重新被“看見”,多年來農村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的完善也為這種“看見”提供了可能。走進短視頻“風口”,偏遠僻靜、節奏緩慢、人情濃鬱的農村生活激活了不少人兒時的鄉村記憶,古樹、古井、木屋……這些日漸凋敝的村莊物件,反而為忙碌的城市生活留下“詩意棲居的空間”。當偏遠山村不再因時空阻隔而被遺忘,其自然人文風貌就有可能成為互聯網場域中的“主角”之一。

  (刊于《半月談》2022年第24期)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