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山海攜手跑出“黔貨出山”加速度

2023-01-17 20:17:18  來源: 遵義日報

  一盒盒方竹筍,一瓶瓶辣椒醬……從正安走到粵港澳大灣區。“十四五”期間,廣東省珠海市結對幫扶遵義市,兩地建立起了全方位、多層次的東西部協作幫扶體係。2021年12月1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正安縣在橫琴簽訂《東西部協作框架協議》,確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接續幫扶正安縣。

  乘著東西部協作的東風,生長在正安山水間的農特産品也搭上“快車”,走出山門。

  近段時間,該縣流渡鎮百花村的蔬菜基地便熱鬧了起來,整理菜苗、起壟,越冬蔬菜的移栽正如火如荼地開展。

  “這裏土壤肥沃,無污染,種出來的蔬菜口感好。”正安縣眾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龍忠福説。

  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正安小組看中了百花村蔬菜的好品質,去年7月,將正安縣眾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認定為“珠海市菜籃子生産穩供基地”。

  眾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正安縣第二個“珠海市菜籃子生産穩供基地”,去年,該公司有455噸蔬菜銷往粵港澳大灣區,實現産值300萬元。

  同時,正安縣抓住機遇,不斷加快農業産業發展,調整産業結構,將高山基地與東部市場牢牢“鏈”在一起,按照不同季節的市場需求,以銷定産,為粵港澳大灣區帶去不同的山中美味。

  為強化消費協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依托“三專”(專櫃、專館、專區)、“五進”(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商超、進學校)銷售渠道的同時,去年啟動正安農特産品統一收購、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價格、統一配送的産供銷“五統一”平臺建設,創設了“正安味道”地域標誌,由正安縣企業進行經營,構築正安農特産品供應主渠道。

  “我們公司現在有辣椒、方竹筍等12個種類,啟動了産供銷‘五統一’平臺後,通過完善農特産品的生産、銷售、加工、運輸、儲存,更好地推動了農特産品産業化發展。”正安縣古鳳黔食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田景齊説。

  平臺的建立,讓正安縣分散鄉村的各種農特産品得到整合,實現了從零星的、品質不一的收購到規模化、批量化的生産,有效提高了農特産品的附加值、品牌影響力和市場議價能力。去年,正安農特産品銷售金額達2.47億元。(陳穎 涂雲瀚)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