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高粱+蔬菜”興産業促增收

2023-01-17 20:13:34  來源: 遵義日報

  記者日前在仁懷市長崗鎮堰頭村看到,由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種植的3000多畝豌豆長勢良好,目前豌豆苗採摘價格為每公斤14元。

  該村村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從2022年10月8日開始採摘銷售,目前已銷售7.5萬公斤,大田內的豌豆苗可採摘銷售到今年3月下旬,預計還可採摘銷售7萬公斤以上。

  眾所周知,高粱産業是仁懷市“一縣一業”的支柱産業,是服務茅臺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優勢産業,是實現“一區兩市”目標的核心産業。為充分帶動更多特色優勢産業大發展,仁懷市在做足高粱産業的基礎上延伸農業産業鏈,高粱收獲後及時種植蔬菜,“高粱+蔬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農民收入。

  據了解,2022年,仁懷市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高粱高標準基地,選擇最適宜秋冬季蔬菜種植的長崗鎮、茅壩鎮、五馬鎮等7個鄉鎮(街道)種植蔬菜5萬畝,其中豌豆4萬畝、羊角菜1萬畝。並投入鄉村振興銜接資金3810萬元,採購豌豆種子400噸、羊角菜種子0.5噸,按照蔬菜300元/每畝給予種植補助。為確保蔬菜産業健康穩定發展,仁懷市農業農村局成立了技術指導包保小組,重點圍繞“高粱+蔬菜”産業開展技術指導、現場培訓,累計培訓63場2000余人次,並聘請專家對豌豆和羊角菜兩個蔬菜品種種植進行現場指導,確保高標準、高品質指導完成種植任務。

  為把蔬菜産業做成品牌,該市大力推進豌豆和羊角菜兩個蔬菜品種的綠色食品認證,同步開展“仁懷豌豆苗”地理標誌認證和商標注冊,目前正在推進4萬畝豌豆苗的綠色認證和1萬畝羊角菜的有機認證,並成功注冊“茅鄉源”綠色蔬菜商標。為確保蔬菜産品銷售順暢,該市採取外銷為主、內銷為輔並行之路。外銷方面,與貴州茅臺流域東升農場等簽訂了蔬菜銷售合同,實行豌豆苗訂單保底收購;與重慶市涪陵羊角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訂單收購協議,實現羊角菜訂單收購。內銷方面,市級組織各機關單位、各大超市、農貿市場、中小學校、白酒企業和鎮村召開了多場産銷對接會。(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