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創新水權交易 盤活水量惠企業

2023-01-17 20:21:02  來源: 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進一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通過水權交易創新水資源管理模式,進一步強化服務能力,提升企業供水保障水準,激發城市節水的內生動力,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為仁懷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水資源保障。

  據介紹,隨著仁懷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調整,白酒企業重新規劃布局,導致該市部分地區、行業用水總量日趨緊張。針對工業企業用水增加引起的用水指標緊張等問題,仁懷市水務局積極探索水資源要素市場化利用前景,充分挖掘水資源的潛在經濟價值,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資源使用權基礎上,積極推動行業、企業間水權交易,以節約和高效用水為導向,積極培育水權交易市場。

  2022年,仁懷市水務局積極引導白酒企業自行協商、市場交易平臺調節,該市累計已有11個取水口涉及的41家酒類企業開展了水權交易,共出讓水量23.82萬立方米,可滿足近7000噸醬香型白酒生産用水。

  此次白酒企業用水戶間水權交易簽約,標誌著仁懷市在水權確權和規范水資源管理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通過流轉節水富余的水量,不僅有效緩解了企業用水不足,破解了企業發展難題,同時也為今後開展區域、行業用水權交易積累了經驗,為全面盤活用水存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下一步,還將進一步深入企業開展用水需求調研,及時對企業生産生活用水供需平衡進行二次配置,擴大水權交易范圍,增加水資源交易總量,保障更多企業生産用水需求。同時,利用高粱基地和山地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建設契機,積極探索在保障正常農業用水權益的前提下,將灌區的水節約下來向多行業流轉,在水權交易模式上作出的新嘗試。(仁懷市水務局)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