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多舉措加強酒用高粱種源安全

2023-01-17 19:53:02  來源: 遵義日報

集選育繁育科研推廣為一體

仁懷多舉措加強酒用高粱種源安全

  近年來,仁懷市把加強酒用高粱種源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大力實施酒用高粱種子“選、繁、研、推”四大工程,主推紅纓子、紅珍珠品種,牢牢掌握醬香型白酒原料種子的話語權和主導權,全面提升仁懷市作為世界醬香白酒發源地和核心産區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全力推動醬香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該市大力實施種源選育工程。立足本地高粱品種資源,開展高粱新品種研發選育、品種特性鑒定與品種試驗示范;以科學手段進行雜交、單株選育、提純復壯等,將種子普查基本情況、種質資源登記、種質資源動態變化等資訊統一納入精細化監管,實現農業種質資源高效管理。同時,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配套建設種質資源凍庫、冷庫、株係圃、穗行圃、原種圃等基礎設施,配套專用倉庫及精選設備,為種子生産所需的原種提供保障。目前,已成功選育紅纓子、紅珍珠、臺糯9號等11個優質高産品種。

  在種子繁育工程上,建設標準化封閉式種質資源保護基地、原種基地和種子繁育基地,組織栽培、種子、植保、土肥、農機等方面專家對基地土壤環境、農藥化肥、農機農藝、良種良法等實行全過程、全覆蓋、全領域監管;同時,制定《高粱品質管理規程》,加強種質資源産權保護,建立高粱種子品質追溯係統,完善防偽識別包裝,嚴格有機地塊認證和保護,並強化市場監督執法,實現種子源頭可追溯、過程可監管。目前,該市在茅壩鎮、五馬鎮等7個鄉鎮39個行政村,規劃種子生産基地面積5萬畝,實現高粱種子繁育面積1.41萬畝,預計年生産高粱種子336萬公斤,可滿足40萬千升酒用高粱需求。紅纓子高粱品種連續11年通過南京國環有機産品認證中心認證,紅纓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有機認證的高粱種子生産企業。“仁懷糯高粱”品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

  在種子科研工程上,該市加強與西北農科大、貴州大學、貴州農科院、茅臺學院等科研院校産學研合作,引進先進育種技術和種業裝備制造技術,加強有機種植技術、綠色防控配套等技術研究,加速酒用糯高粱種質資源改良,培育優質酒用糯高粱品種。

  在種子推廣工程上,充分發揮協會引領作用,加強高粱協會隊伍建設,加大對高粱種子的需求及種植適應性及配套種植技術進行交流探討,建立了穩定的種子供求關係。支援大企業大資本通過兼並重組、合作控股等多種方式引領現代種業發展,打造一批育種能力強、生産加工技術先進、市場行銷網絡健全的“選繁研推”一體化種業企業。據了解,目前,紅纓子、紅珍珠等係列仁懷糯高粱種子的使用覆蓋省內50多個縣(市、區)及周邊10余個省(市),累計推廣高粱種植2000萬畝以上,創造農業總産值620億余元以上,帶動農戶750萬人(次)增收80億余元。(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497